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進擊的塵土…






在看《羊毛記》Wool)時,心中有點很奇怪的熟悉感,到了讀《塵土記》Dust)時,更有種強烈的即視感…

《塵土記》是《羊毛記》的完結篇,咦?不是「地堡三部曲」(Silo Trilogy)嗎?怎麼才兩部就GG了?原來,《星移記》(Shift)才是正港的第二部曲,算是《羊毛記》的前傳,而《塵土記》其實是第三部曲,只是出版社鸚鵡螺文化擔心讀者會等到凍未條吧,才決定先出《羊毛記》的續集也是完結篇的《塵土記》。《星移記》繁體中文版應該會在今年夏天出版(請參見〈詭譎的羊毛…〉)。

《羊毛記》和《塵土記》有點讓我想起宮崎駿的《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地堡三部曲」的女主角茱麗葉有點娜烏西卡(ナウシカ)的影子,而男主角盧卡斯就是猶巴(ユパ)?在《風之谷》中,人類們生活在僅存的小面積土地上,在面對巨型昆蟲和會釋放瘴氣的腐海森林包圍威脅下積極求存,這不就像極了《羊毛記》裡頭人類在地堡躲避外面充滿毒酸的世界?

不過,在看《塵土記》讀到一半,朋友丟訊息說《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的漫畫更新了,趕快去看。我才突然間意會到原來《羊毛記》及《塵土記》和《進擊的巨人》原來也有不少有趣的雷同,所以才會有那麼強烈的即視感XD

一、在《進擊的巨人》中,好幾百年前,人類近乎被捕食殆盡,倖存的一小部分人類住進牆壁內,就像「地堡三部曲」中,絕大部分人類都被毒酸消滅,只剩一小部分人類住進地堡裡。

二、人類避居牆壁內和地堡中已經有幾百年了,似乎沒有人知道之前發生了什麼事,而試圖瞭解真相的人都會被滅口。

三、同樣有許多重要角色,一出場或出場沒多久,或者在不注意時,就一個個GG了XD

四、《進擊的巨人》中,城牆總共有三道,由外往內分別為「瑪利亞之牆」(Wall.Maria)、「蘿絲之牆」(Wall.Rose)及「席那之牆」(Wall.Sina)。瑪利亞之牆與蘿絲之牆之間距離100公里,蘿絲之牆與席娜之牆之間距離130公里,席娜之牆與正中央距離250公里;而地堡也大致上分為三區,每區有48層,每層有10公尺高。

五、人類為了躲避巨人的威脅,把生活的區域,包括住宅區和農地等等,全部都用巨大又堅固的牆壁包圍起來而成型的「城塞都市」中居住。統治手段採取王政方式;而地堡也分成機電區、有負責網路和伺服器的資訊區、有種植蔬果的水耕區、有分配資源的物資區等等,人民也必需完全服從公約和指令。

六、《進擊的巨人》有城牆教(ウォール教),是在牆內地區進行傳教活動的宗教組織。崇拜保護人類生存的牆並將其神化,神職者及教徒在脖子上掛著附有三道牆徽章的項鍊;《羊毛記》和《塵土記》也有位神父強烈反對茱麗葉的各種冒險行為,並解釋地堡是神拯救世人的恩典,不容任何改變和破壞。

七、人們在這隔絕的環境裡享受了一百多年的和平,直到艾連•葉卡(エレン・イェーガー,Eren Jaeger)十歲那年,60公尺高的「超大型巨人」突然出現,以壓倒性的力量破壞城門,其後瞬間消失,巨人們成群的衝進牆內捕食人類;在《羊毛記》中,百年來乍看之下相安無事,而暴動的歷史很快就被抹滅,直到發生了保安官「出去」的事件,甚至茱麗葉拒絕擦拭鏡頭,還顛覆了眾人所以為的事實,導致整個地堡的命運翻天覆地地改變!

八、《進擊的巨人》中最優秀的士兵被招募到維護王權的憲兵團(憲兵団),《羊毛記》中最優秀的人才擔任實際上控制地堡生死的資訊區主管。

九、艾連•葉卡在超大型巨人破壞城門後就再也沒見到生死未明的父親,茱麗葉也有廿幾年沒再見過父親,是否意味著父權的旁落是英雄再起的契機?

不管是同樣火紅到爆的《進擊的巨人》,還是《羊毛記》和《塵土記》,同樣都非常寫實,就是有權有勢的高層可以為了掩蓋真相而不擇手段,權力的渴望比大過對整個局勢的掌控,並且以及視子民如草芥,一切統治手段和內容都以利大以弊為理由而合理化。英雄就是對順從的抗拒,勇敢、堅毅地追求真相的解答。

對當權者而言,不僅真相不重要,甚至還不能讓人民知道真相,因此一切都要黑箱作業。一旦真相曝光,他們就無法再利用恐懼和危脅來操控子民;資訊的內容和流通都需要受到管制,讓人只能打打嘴砲安於現狀,裝做一切和平天下無事,以為順從才是對全民極為有利的;「出去」就意味著送死,大家一邊唱衰還一邊看戲;恐懼,在末世作品中,是用來收買人心,是讓人順從的!

然而,如果天下太平是因為黑箱作業操弄人心和資訊而來的,總有失控而崩潰的一天,因此當手緊緊地握著寶貝太久,就失去了知覺無法再有效判斷力道;愈是攻於心計,就愈要緊緊盯著棋盤,一步都不能出差錯!因為一步錯,步步錯!由於當權者後來只想從順從者那取暖,無法並且也不想瞭解人民的「速球」(訴求),遲早會被三振!再快、狠、準、辣的小刀,總有一天還是會遇到無招勝有招的獨孤九劍!一旦某個環節不對勁了,感到憤恨、覺得被欺騙的人們就起而用各種意想不到的方法反抗!

開創歷史的,從來就不會是順民,而是悲天憫人的勇者。即使英雄有了勇氣對抗黑暗的深淵,還是得忍受順民的冷嘲熱諷,因為讓羊毛遮蔽雙眼,不會有看不慣的事物。要把羊毛扯開,需要的不僅是勇氣,還要有能夠接受真相的智慧!

是誰能夠決定人類的命運呢?是試圖隻手遮天的獨夫?還是用各種數字計算存活率的伺服器?人類的希望、夢想和慈悲,是否讓命運超出獨夫和伺服器的算計以外?《塵土記》《羊毛記》,會給你更多答案!


本文原刊登於【GENE思書軒】,並同步刊登於泛科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