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詭譎的羊毛…






《羊毛記》Wool)被評為科幻小說界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讓很多人欲罷不能。好萊塢大導演雷利史考特(Sir Ridley Scott)與福斯影業已聯手買下《羊毛記》電影版權,將改編成大銀幕作品,令人非常期待。《羊毛記》英文版銷量已經超過60萬冊,其中六成以上是電子書,並已賣出全球22國版權。

休豪伊 (Hugh Howey)寫科幻小說《羊毛記》的契機是2011年夏天,為了悼念相伴多年的狗兒。在多次被出版社和文學經紀人拒於門外,他凍未條就利用Amazon.com出上自費出版一途。《羊毛記》的電子書爆紅,以致他預測未來將會有九成以上的出版都是電子書。

《羊毛記》的故事設定在遙遠的未來,那時候地面上,空氣中瀰漫著致命的毒酸。人類早已避居地底有如蟻丘般的巨大地堡(Silo),沒有人知道地面上究竟是什麼模樣。地堡總共144層樓,每層樓高將近十公尺,從最底層到最頂層,總高度超過一公里,想像一下台北101放大後,整根倒過來插在土裡吧XD

地堡怎麼來的?沒有人知道,只有神父不斷地宣稱是神仁慈地讓人類能夠生存而建造的。地堡不僅是建築結構像蟻丘,連分工也像足了螞蟻:地堡裡生活了上千人,裡面分工嚴密,有維持治安的保安官、有維持發電機運轉的機電區、有負責網路和伺服器的資訊區、有種植蔬果的水耕區、有分配資源的物資區……

因為資源有限,地堡裡一直只能維持固定人口,每個人都先植有避孕晶片,任何夫妻要生育小孩,還得要經由抽籤來決定。儘管是在科技發達的未來,但是地堡裡的聯繫卻極不方便,使用電郵要花掉辛苦掙來的薪水點數……

地堡裡最大的禁忌,就是不能嚷著要「出去」,結果是唯一死刑!處刑的方式就是讓死刑犯實現心願,出去時還得順便清洗監視外界的攝影機鏡頭。死刑犯會穿上防護衣,外出手持羊毛布擦拭鏡頭。由於空氣中的毒酸實在太強,防護衣也都撐不了多久,死刑犯會開始瘋狂嘔吐、肺開始融化……頂樓牆上的巨大螢幕,可以看到外面的山丘上堆積的屍體。每當執行殘酷的死刑時,居然就成了地堡裡的節慶,人們爭先恐後地請休假到頂樓觀看……

《羊毛記》一開頭保安官霍斯頓,步履沉重地走上一層層螺旋梯,來到羈押室,趁大家不注意時把自己上鎖在裡頭,然後把鑰匙交給副保安官馬奈斯,宣告自己要「出去」。他的妻子愛莉森三年前突然發瘋似的嚷著發現了真相,要出去證明給大家看。他身為保安官,只得親自走她上路,而她卻一去不回。三年來他日夜研究她生前見過的文件,發現了驚天動地的大秘密,於是……

地堡的首長是一位70歲的老太太詹絲 ,深受眾人愛戴。連她最得力的部屬保安官也走了,她必須找一個人來接替他,查出真相。馬奈斯不知為何不願意升任保安官,他推薦的最理想人選,卻是在最深的底層,一個謎樣的傳奇人物--茱麗葉。詹絲為了探訪茱麗葉,從螺旋樓梯走下去,經過地堡的三區,每區48層樓,帶領讀者進入地堡深處,觀察其中運轉機制,一瞥地堡的階級和分工,以及危機四伏的政治。

到頂層擔任了保安官的茱麗葉馬上要偵辦暗殺疑雲,同時也試圖找出驅使霍斯頓夫妻選擇出去的真相……宅男盧卡斯每天晚上到頂樓餐廳,透過螢幕觀看星星,與茱麗葉發展出一段曖昧情愫……追查和掩飾真相的角力,在地堡引發了腥風血雨……

精彩絕倫的《羊毛記》真的令人很難放下,因為整本小說充滿懸疑、緊張、詭譎的氣氛,讓人想要一直讀下去尋找答案,難怪會有作家把它和毒品相提並論。

《羊毛記》一開始就讓讀者不禁要問很多問題,而且問題會愈問愈多:地堡是怎麼來的?生化浩劫?核污染?裡頭的真相到底是啥?為何接近真相的人都得死?地堡外面究竟是什麼模樣?那些人為何會一個個出去?背後是什麼力量在驅使他們?一個執行法律的最高官員為何會觸犯地堡最嚴重的罪?他的妻子愛莉森到底發現了啥真相?為何茱麗葉年紀輕輕便離開醫生父親?她為何寧可當與機械為伍,廿年來也不願面和父親見面?資訊區主管白納德為何敢膽違抗首長?為何不管原本有多嘴硬,出去的死刑犯都願意乖乖地擦拭鏡頭?……

《羊毛記》是部典型的反烏托邦小說,在是那虛擬想像的境界,反映的是與理想社會相反的,是一種極端惡劣的社會最終形態。《羊毛記》的書名「羊毛」(Wool)有幾個含意,羊毛是用來擦拭鏡頭的,但也有蒙蔽真相之意,而且羊毛出自羊身上,綿羊是溫馴的,但也是讓人宰制的畜牲。

《羊毛記》刻畫了地堡暗潮洶湧的政治暗流。地堡的社會表面上充滿和平,但內在卻充斥著無法控制的各種弊病,如階級矛盾、資源緊缺、犯罪、迫害等。《羊毛記》揭示出一個令人絕望的未來,人類並沒有真正的自由,地堡所有行為都受到公約和指令限制,而願意知道真相的人少之又少……

待續……


本文原刊登於【GENE思書軒】,並同步刊登於泛科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