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也來談談「羅輯思維」




去年年中,經好友謝宇程兄希米露介紹了「羅輯思維」這個節目,我一看了就立馬上癮。宇程兄就勸我們「當上癮已成事實,過癮就是義務」!

當時兩季加起來有七八十幾集吧,至從看了第一集後,每天都要看上一集,一天沒看「羅輯思維」就覺得那天少了什麼似的。當花了三四個月每集都看完了後,只能等待每週五的最新節目(迄今已122集了),那段時期還真感到失落。

什麼是「羅輯思維」呢?簡單來說,就是自媒體主持人羅胖,「死嗑自己,愉悅大家」,自己讀一些資料和書籍,每週講一個主題,有紮實的知識和有趣的觀點,主題涵蓋範圍頗廣,從歷史、經濟、社會、科技、科學等等都有,是極為優質的知性節目!「羅輯思維」標榜「有種、有趣、有料」,還真的都做到,看了一定會知道!

例如這是上週的121集:




之前120集,還有119集,就引起一些台灣部落客用來討論台灣的健保醫糾








身為一個愛書人,怎能不愛「羅輯思維」?這個網路自製脫口秀節目,簡直就是愛智求知慾旺盛者的毒品。「羅輯思維」的主持人羅振宇,暱稱羅胖,是前央視財經節目的主持人,有傳播學博士學位。雖然每集要探討的主題都頗嚴肅,可是他在「羅輯思維」裡的親和力極高,打諢插科的任意揮灑,簡直就是全中國,哦不…全世界最強!雖然歐美肯定有更嘴砲的主持人,可是叫他們來談談這些嚴肅的話題試試看啊XD

關於「羅輯思維」,蔡依橙醫師有篇熱門文章寫得好,〈為什麼你該關注《羅輯思維》?〉,還有〈你不知道的《羅輯思維》〉〈《羅輯思維》巡講,整體介紹。〉和〈「組織」與「人」:每日羅胖微信 60 秒介紹〉,都很值得一讀!

「羅輯思維」在優酷已有上億觀看次數,公眾號訂閱數超過三百多萬人,有市場人士給予「羅輯思維」乙億美元的估值。雖然是對岸的節目,可是「羅輯思維」在台灣也有不少粉絲,在台灣的臉書社團有將近六千人加入。

「羅輯思維」迄今已有122集的節目了,雖然很值的投資,但要一集集看完也要費上好些功夫,還好羅胖有出書,共出了三本:《羅輯思維:有種·有趣·有料》《羅輯思維.2》《羅輯思維:成大事者不糾結》,是濃縮的內容,也可拜讀。身為「羅輯思維」死忠粉絲,我三本全都敗了XD








相信台灣仍有不少人看輕中國,不過說實在的,這個節目真的必看不可,別再井底之蛙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台灣幾乎絕對做不出來這樣的節目,這不是唱衰台灣,是不爭的事實,如果不服氣的話,可以自己出來玩玩看。不過以台灣更開放的言論風氣,也不見得要做出「羅輯思維」才拚得過中國,台灣還是有不少優良的知性媒體,如「泛科學」「哲思台灣」「故事| 寫給所有人的歷史」「guavanthropology.tw 芭樂人類學」「WTF! JURISPRUDENCE | 花惹法理學」「菜市場政治學」「巷仔口社會學」等等等,論深度、廣度、多元性和視野肯定大勝一個「羅輯思維」,加上也很紅的「曉說」及「曉松奇談」,只是較分散,親和力較遜一籌。

不過在台灣出版業大幅萎縮下,看到對岸「羅輯思維」做得有聲有色,還開始賣書起來了,真是讓人不服氣。台灣人,你們能不能爭氣些,用心多讀讀書?別再沉淫在小確幸的世界了!連書都讀輸對岸,還敢笑人家不文明嗎?中國居然有幾百萬人以知識節目為娛樂,這還不讓台灣人警惕嗎?

「羅輯思維」雖然照羅胖的說法,是由一個姓羅的胖子,選擇消化天下的好書來愉悅大家,這個工作並非他一人完成,他背後有強大的製作團隊和知識策劃,可是羅胖卻非沒有強烈的個人主張,他本身是個右派、保守派,雖然我政治立場中間偏左,但他不但沒把我惹毛,還令我尊敬,儘管我不同意他的許多見解,例如富人賺錢不管賺多少都心安理,但人家至少還把主張很有條理且舉證例例地表達出來,不像為台灣財團發聲的名嘴,動不動就把批評者打為「仇富」,扣帽子能力倒是不輸人。

看了上百集的「羅輯思維」,大致上羅胖的主張是,在互聯網時代,小蝦米可能戰勝大鯨魚。他推崇互聯網的程度到不少中國網友譙他為「互聯網拜物教」,要理解他對互聯網的主張,可以看他更嚴肅但也同樣優質有趣的「公關誤區」,看了這個許多大公司和政客在互聯網時代犯下的愚蠢錯誤,你會瞭解台灣為何有那麼多政客和財團會一再鬧笑話,因為他們仍活在網路石器時代。

羅胖最重要想要探討的,其實是中國的現代化!他透過大量講解中外歷史,來以古鑑今,試圖讓他的觀眾明白,要如何建立一個真正現代化且富強的中國。這個問題也是當今中國知識份子的顯學。羅胖的主張很實際,也很開明。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在中國強權旁的台灣不可逃避!

他講的歷史,是「羅輯思維」最精彩的部分,每講一集就讓人勝讀十年書(尤其是在中小學讀的XD),把他講古的節目都看完,就勝讀了好幾百甚至上千年書了,差不多可以回到唐宋了XD 因為歷史是一再上演的,雖然講的是給中國人聽,可是台灣人聽了也會心有戚戚焉的。

羅胖他似乎百無禁忌,啥都敢講,打貪、民主等等都有。中國當然現在還是沒有言論自由,羅胖用一個很聰明的方法迴避,就是他拿歐美來當例子,利用翻譯書來談。如此一來,至少他可以說,他是在談英美啊XD

雖然「羅輯思維」讓人收獲豐富,但「羅輯思維」也非沒有缺點。「羅輯思維」持右派論點,這沒問題,畢竟那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只要沒有扭曲事實就好。可是「羅輯思維」把左派也想得太簡單了,好像自由派、左派就只是要剝削富人、寵壞窮人而已。像他主張窮富差距的擴大不會造成社會不安,是因為活在極權國家才如此。

另外,當羅胖談到民主時,他在多集中一再強調,民主是個好東西,只是要有什麼什麼條件。例如他提出民主是要在一群很理智的人主持下才可行,所以是人才創造民主,但他卻忽略了,民主可以吸引人才,是制度創造了富強!畢竟夏蟲不可語冰,沒能活在民主制度下的人來談民主,純粹嘴炮而已,他連美國總統在權力上的限制都不夠清楚,還講出美國總統能派兵鎮壓警察之類的蠢話。

因為「羅輯思維」實在是太太豐富好看了,在這裡一次談完太可惜了,想說起個頭,以後有機會再細談。羅輯思維的書單裡有一些書,台灣也有繁體中文版,有空再幫大家整理。

羅輯思維的相關網站和視頻:

罗辑思维-有种有趣有料on the App Store on iTunes - Apple

罗辑思维- YouTube

罗辑思维的频道-优酷视频

公关误区 - 腾讯视频

羅輯思維 討論區(台灣 非官方)

罗辑思维第一季书单

罗辑思维书单第二季 

罗辑思维书单第三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