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DNA的惡力之迷




蘇上豪醫師的寫作功力毋庸質疑,是很高超的。 他寫外科醫學史的 《開膛史》就讓人拍案叫絕!(請參見〈借刀醫人的開膛史〉

他最近的小說作品《DNA的惡力》,也叫人一讀下去,廢寢忘食,我一不小心讀下去,就忘了睡覺了,看完時才發現已經快凌晨兩點了XD

蘇上豪醫師在繁忙的大學時期,就連續國防醫學院「源遠文學獎」1988及1989年小說獎第一名。他的文學作品《國姓爺的寶藏》獲選《中時》開卷一週好書、臺中市文化局「臺中之書」、《亞洲週刊》年度十大小說等殊榮。

《DNA的惡力》算是本推理犯罪小說,我原本以為以蘇醫師的背景,應該也會是本醫學驚悚小說或科技驚悚小說吧,要不然也算是科幻小說吧,沒想到讀完才發現,原來是本奇幻小說XD

《DNA的惡力》節湊非常明快,很想是好萊塢作品的台灣版,相信也很適合改編成動作電影。其元素也頗多,有醫界的勾心鬥角、八卦媒體的狗仔文化、精神醫學的病例、富商業頭腦的營業、令人玩味的暖昧感情、刑警辦案的刺激、天主教的一些歷史和觀點、歐洲的民間傳說、還有人性的黑暗面和光明面,整體而言是相當的精彩。蘇醫師豐富的想像力也令人十分佩服,鋪梗佈局也相當有條理。

雖然瑕不掩瑜,不過《DNA的惡力》還是有一些不足之處,例如許多元素都點到為止,沒有再繼續追下去。深度不夠的結果,令人感覺像是衛斯理的眾多科幻小說一樣,充滿娛樂可是卻無法深入人心;一些人物在遇到人生轉折時,其心理描述也不夠深入,例如獸性大發或宗教受洗這些巨變,應該要有很強烈的心理掙扎才是;還有一些傳說歷史等等,也似乎沒有爆出能讓人感到驚嘆無比的料,只是感到「哦,原來是降」而已。

無論如何,《DNA的惡力》真的算是一本很好看的犯罪驚悚小說,希望蘇醫師繼續努力寫作,日後有愈來愈多更精彩的作品問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