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明智行為的藝術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

Die Kunst des klugen Handelns: 52 Irrwege, die Sie besser anderen uberlassen


無論你讀過《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Die Kunst des klaren Denkens: 52 Denkfehler, die Sie besser anderen uberlassen)與否(請參見〈清晰思考的藝術〉),這本《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Die Kunst des klugen Handelns: 52 Irrwege, die Sie besser anderen uberlassen)都不容錯過!

讀了《思考的藝術》《行為的藝術》作者魯爾夫.杜伯里(Rolf Dobelli)真的是說故事的高手,先讀了《思考的藝術》,再讀這本《行為的藝術》,對他真的很佩服。他在《行為的藝術》《思考的藝術》一樣,花了52個小章節,每個章節都只有三頁,就把許多心理學和行為經濟學的觀念解釋得非常清楚、生動、有趣!

《思考的藝術》中文版書名少了一個關鍵詞:「清晰」,《思考的藝術》的德文書名「Die Kunst des klaren Denkens」譯成中文應該是「清晰思考的藝術」;《行為的藝術》中文版書名也少了一個關鍵詞:「明智」,《行為的藝術》的德文書名「Die Kunst des klugen Handelns」譯成中文應該是「明智行動的藝術」。


杜柏里希望帶領讀者看見行為上的偏誤,讓我們能夠趁機避開它們。能夠幫助我們避開這些陷阱,不但可以清晰地思考,更可以明智地行動!《思考的藝術》《行為的藝術》雙劍合璧,兩本書都配上詼諧十足的插圖,就像武功秘笈一樣,試圖讓我們打通思考和行為的任督二脈。

其實,杜柏里也坦承,《行為的藝術》不能教我們如何明智地行動,但他可以教我們怎麼愚蠢地行動,所以負負得正,如果我們不犯下書中教導的各種行為偏誤,我們可能就算是明智地行動了吧?《思考的藝術》《行為的藝術》裡頭各介紹了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和行為偏誤的招數,一個禮拜練習一招非受迫性思考錯誤或行為偏誤,兩年剛好結業…

《思考的藝術》《行為的藝術》和以下各心理學和行為經濟學大師的武學秘笈也有不少淵源,如果練好了《思考的藝術》《行為的藝術》的基本功,再練上這些大師的入門功,使出思考錯誤和行為偏誤的招數肯定會更為精進,這是《思考的藝術》《行為的藝術》提到的大師之功法:

還有這些行為經濟學相關的秘笈:

《行為的藝術》告訴我們,在這個對愚昧無感的社會,為什麼不該閱讀新聞,為什麼你不願穿上希特勒的毛衣,因為爛理由也是理由。我們要建立自己的王國, 寧願讀小說而不願看統計數字。愈是辛苦得來的,我們愈珍惜, 金錢不只是金錢。可是少做一點決定,就能做出比較好的決定,如果無話可說,那就閉嘴。小分店表現總是特別突出,我們該如何不費吹灰之力,就交出亮眼成績單?可是獎勵會瓦解動力,因為金錢不只是金錢。

如果沒有平均戰爭規模,如何利用不可能的力量。如果你有敵人,就提供資訊給他。滿月時的月亮會浮現一張臉孔,不要相信每一個直覺。擬訂計畫讓人安心,但是你會好高騖遠,所以新年新希望不會實現,因為我們習慣安於現狀,請謹慎地善用你的期待吧。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你可能需要破斧沉舟。我們不喜歡面對未知,所以先射了飛標再畫靶吧,反正危機極少成為轉機。為何偶爾該分散注意力,因為該讓大腦休息。

為什麼宣傳有用?所以大明星才能當志工。自己做的料理總是比較好吃,所以我們會抹黑嶄露頭角的人,還石器時代式的尋找代罪羔羊。你認為他人想法與你一致嗎?你的知識無法複製,所以你只是感覺的傀儡,以為你總是對的,但你應該成為自己的異教徒。第一印象會騙人,「最後的機會」會讓人失去理智,所以你總是對最好的選擇視若無睹,還會會用新東西取代好東西。引人注目的不一定是重要的, 懂得划船不如選對船,但是手拿錘子時,眼中的問題都像根釘子……

趕快再來練習一下《行為的藝術》裡的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吧XD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