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瞎談《羅輯思維》和《一千零一夜》






自從迷上了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就喜新厭舊了,把羅胖的《羅輯思維》晾一邊,有時間的時候再看,先追《一千零一夜》(請參見〈一千零一夜個經典〉〈也來談談「羅輯思維」〉)。

原本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是每週一和週四更新,可是昨天從早刷優酷的網站一直刷到半夜,都不見更新,結果毒癮犯了,昨晚一晚睡不好。今早起床第一件事,仍是刷優酷,還是不見更新。心想梁文道不會被當異議份子給處理掉了吧,如果真是如此,我下半輩子肯定跟中共不共戴天。

一直到今天下午才在優酷上看到明天的日期,標題是《活著》,想必是談余華的《活著》。咦,不是說好週一週四上線的嗎?怎麼會是6/15,那是週三耶。又胡思亂想了一陣,可能是因為,《一千零一夜》是一年前的6/15首發上線的,所以把6/13就該上線的,延到6/15來當一週年紀念之類的吧。

因為昨晚沒看到最新一集的《一千零一夜》,心靈很空虛,所以百般寂寞下,好奇了去看看《羅輯思維》和《一千零一夜》在優酷上的觀看次數,作了些很膚淺的比較,寫了這篇文。我心中也在想,這兩個節目會相互競爭嗎?《一千零一夜》會搶走《羅輯思維》的觀眾群嗎?

下圖為兩個說書節目的觀看次數比較,數據全都來自優酷截止昨晚的資料:




先說,這個圖其實不科學,因為觀看次數對應的是集數,《羅輯思維》已開播三年,共有173集(包括番外篇),而《一千零一夜》才一年,只有130集;另外,《羅輯思維》是一週一集,而《一千零一夜》則是一開始一週三集,談不同書用的集數不同,今年初改版為一週兩集,大部分書用兩集說完。所以兩條線放在一起,很多東西是無去比的,如果勉強要比,請自行用想像力把橘線往右移XD 放在一起,能夠看到的,是觀看次數的差異,《一千零一夜》在過去幾個月的表演,比《羅輯思維》的大部分節目好。

把圖分開,如果把《羅輯思維》所有節目作張圖,放張趨勢線,可以看到《羅輯思維》,是稍微走下坡的,不過很不明顯,我傾向說是持平,不過也因為不同節目而有差,變化頗大。取平均值,是2,134K,標準差是764K。




那麼《一千零一夜》呢?請看下圖,整體趨勢是上升的。取平均值,是1,706K,標準差高達1,159K,意味著《一千零一夜》每集表現的參差不齊程度,高過《羅輯思維》。




《一千零一夜》開播了一年,那這一年內,會衝擊《羅輯思維》嗎?畢竟,過去只有《羅輯思維》這麼一個說書節目(其他歷史、財經的不算的話),可是觀眾有了新的《一千零一夜》,就羅胖最近愛談的機會成本來說,看《羅輯思維》的機會成本變高了,因為同樣的時間,可以去看《一千零一夜》,況且《一千零一夜》一週有兩集(改版後),一週可過兩次癮啊。

如果把開播約三年的《羅輯思維》,看頭兩年表現,其趨勢是微微上升的,雖然不顯著,那也能說是持平。頭兩年觀看次數取平均值,是2,217K,標準差是777K。




然而,在過去一年內,從去年中算到今年中,《羅輯思維》的趨勢下滑,是更加明顯。近一年觀看次數取平均值,是1,939K,標準差是702K。




如果來看《一千零一夜》,相反且有趣的,在改版前一週三集的時代,趨勢是下滑的,取平均值,是1,096K,標準差是512K。




然而在今年初改版後,卻愈作愈勇,整個趨勢明顯上揚!取平均值,是2,857K,標準差是1,168K。




由此可見,《一千零一夜》的改版是成功的。過去一週三集,對許多觀眾來說,可能太密集了,他們做得來,觀眾也吸收不來。但有趣的是,雖然是一週三集改成一週兩集,每集的時間是增加的。可見,一週幾集如果有影響,觀眾的反應可能是行為經濟學要談的不理性吧XD 


以上資料只來自優酷,其他平台如語音的還不算,所以不排除《羅輯思維》的表現稍微下滑,和《一千零一夜》完全無關,只是觀眾變成了聽眾,畢竟胖子看久了自己也會變胖。從《羅輯思維》的觀看次數的標準差較小的情況下來看,羅胖的鐵桿粉絲應該算是穩定的。但《一千零一夜》在過去幾個月的表現,是真的可圈可點的。

另外,這兩個節目,除了優酷,在YouTube也能看到,許多海外朋友可能主要是透過YouTube而非優酷觀看。大致上,《羅輯思維》在YouTube上的觀看次數,一集有好幾萬到十幾廿萬,可是《一千零一夜》卻大多只有廖廖數千而已。這可能是《羅輯思維》海外粉絲多過《一千零一夜》的粉絲吧。






好吧,假設過去一年,《一千零一夜》確實搶走了一些羅粉成了梁粉,那麼對《羅輯思維》的商業模式,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嗎?我猜,不僅不會,可能還會是相反。羅胖是立場鮮明的大胖子⋯哦不⋯大右派,梁文道過去在《開卷八分鐘》多次提過,貼左派右派標籤是沒意義的,他自己從未在《一千零一夜》說表明自己的左右立場,但從他的選書和內容來看,我判斷他多半是中間偏左,或者說是溫和左派。

羅胖唯利是圖的主張,還有右派的幼稚,老實說,幾次惹毛了我,我也寫過兩篇廢文〈「認錢不認人」真的是更公平且道德嗎?〉〈德國憑啥崛起?〉來憤世嫉俗一下。但是,我現在高度懷疑,他那愈來愈明顯的右派嘴臉,一直往富人臉上貼金,除了是自己的價值觀,其實是種商業模式。因為愈曝露出自己右派偏袒富人的價值觀,就會惹毛愈多觀(聽)眾,何必呢?自己的價值觀,再覺得對,面對商業利益,不必拿出來招搖。

然而,為何說他其實是故意的,而且是種商業操作呢?試想,羅胖惹毛的,是立場較左的,或者較理想主義的文青。像我們這些自認清高的知識份子,能帶給他多少商業利益?能夠大筆大筆掏腰包給羅胖,買那些演講和書籍的,是經濟能力較富裕的,而非我們這些窮酸的。他的主要客群,就是立場較右而非較左的。說不定,他愈是向右靠,愈是會有富人想要打賞,所以就商言商,羅胖其實才是比文青還強,畢竟觀看次數和評價,不能換成真金白銀,對羅胖來說都是屁吧!

廢文的嘴炮打完了,如果覺得有夠廢,我又沒叫你看,你也沒付我半毛錢啊X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