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真的都是大腦搞的鬼?




去年我手癢寫了幾篇科學哲學的文章,沒想到太招搖了,優質知性節目「哲思台灣」主持人王子面先生邀請我上節目錄音。我個性內向害羞,當鍵人、鼠輩、觸生還行,上了節目萬一被問倒就尷尬了,於是就先打太極,說如果能找到科學和哲學兩邊都有研究的人一起上節目,我會好好考慮,心想應該不好找吧,呵呵 :p

沒想到過不久,王子面兄就搬出了一尊神,說杜克新加坡國大醫學院的助理教授謝伯讓和他很熟,伯讓兄的碩士是在中正哲研所念的,所以兼有科學與哲學的背景。他雖然人在新加坡,九月份回了台灣一趟,可以一起上節目。當我看到伯讓兄的大名時,我興奮的心情遠超過了畏懼,搶先答應都來不及了XD

能和伯讓兄同台,真是小弟三生有幸。我長期訂閱《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常讀到伯讓兄的譯文,還有在泛科學他的專欄、臉書粉絲頁「謝伯讓的腦科學世界」和部落格「The Cry of All」讀到他的腦科學科普文章。在忙碌無比的留學和研究生涯,他還很用心地譯有《用心,讓你看見問題核心》Mindfulness)、《糧食戰爭》Stuffed and Stavred)、《瞎吃》Mindless Eating Why We Eat More Than We Think)、《哲學是什麼》What is Philosophy?)、《謊言實境秀》The Liar in Your Life : The Way to Truthful Relationships)、《水資源戰爭》Blue Gold: The Fight to Stop the Corporate Theft of the World’s Water)、《人體解剖全書》Trail Guide to the Body)、《用物理學找到美麗新世界》Critical Mass)等書。

伯讓兄的學術成績非常傲人,年紀輕輕就發表過33篇學術論文!而且不只是位優秀的科學家和科普作家,伯讓兄還很會玩,還教人家如何玩,合著有旅遊書《波士頓》《指指點點玩美國》

那次的對談之詳細內容請參考〈科學不是什麼?-【哲思台灣】16. 跟科學家聊一聊科學哲學:究竟什麼是科學〉。得知伯讓兄要出書了,心想真是太棒了,他的新書《都是大腦搞的鬼:KO生活大騙局,揭露行銷詭計、掌握社交秘技、搶得職場勝利。》真的是超有趣,台灣科普出版界從此多了一位新星!

昨天(5/10)也趁他返台的講座去聽了場由王子面主持的精彩演講:














無論是在《都是大腦搞的鬼》,還是在演講中,伯讓兄都用非常生動、活潑、風趣的方式,解說我們如何和為何會被大腦給騙了。原本我們以為最不可能會騙我們的,是自己的大腦所產生的意識,可是事實卻非如此。我們這些凡人不僅被大腦唬弄,連伯讓兄這位優異的腦科學家,也在不同的情境下,受人擺布,只是他比眾人更理性地提早發覺。

他在《都是大腦搞的鬼》從他留學美國的故事一一說起,例如他在中式自助餐廳受到用餐環境擺弄,少吃了不少美食;還有在寒冬被溫暖的汽車銷售員打動而差點買了不是原先計畫的車(他沒上當,可是我有,買了七人座跑車XD);即使他已經出道了,還是差點買下高額保單;以伯讓兄帥氣的長像和舉止,如果他出來競選,應該會狂撈不少選票吧?不過權力使人腐化,希望伯讓兄還是留在科學界和科普界,否則真是重大的損失啊!因為政治信念和基因可能都有關,實在太黑箱了!

伯讓兄優異的文采,應該吸引了不少正妹加他為好友吧,真令人羡慕,如果是我,那只會是詐騙集團才會扮成正妹來加我吧XD 還好我個性內向害羞,加上有自知之明,不擅長和正妹打交道,才沒著了書中列舉的道。不過說不定用上《都是大腦搞的鬼》裡教的幾招,還能打開小弟的社交生活呢?不過先來看看自己喜歡怎麼樣的菜吧 :p

身為優秀的腦科學家,伯讓兄應該常被問說,要如何開發大腦吧XD 他在《都是大腦搞的鬼》提醒我們,許多有關大腦開發的方法,可能是以訛傳訛,例如右腦開發就沒啥科學根據。在搞一堆方法開發大腦前,先保護它吧,例如少吃糖,以免先變笨;他也舉了國中慘痛的經驗,告訴我們睡眠學習並非沒效,只是效果非我們想的那樣。

為何我們大腦會犯這麼多錯?伯讓兄解釋道,那是因為我們的大腦不是演化來探尋真相的,而是如何在危機重重的草原中存活下來,還把得到妹或騙到帥哥,生育下一代。為了省時省事,大腦演化和發展出許多「捷思」,也就是說,大腦懶得多想,於是我們才會有一堆錯視和偏見等等的,最令人驚訝的是把凹都看成凸的。

利用今年二月吵翻天的白金還是藍黑「洋裝」,以及許多有趣的例子,伯讓兄讓我們瞭解,我們是帶著有色眼鏡在看世界的。這個過去西方哲學家柏拉圖也提出過,東方的佛教高僧也指出,這個世界是虛幻的,相由心生!諸法無我!

神經科學這個領域近年突飛猛進的進展,也告訴我們,自我是不真實地存在的,連自由意志也是假象。神經科學和哲學不同的是,神經科學有嚴謹的方法來抽絲剝繭,並且結論可以經過反覆實驗的驗證,而且也是個開放的系統,一旦理論有錯,學界就會緊接著修正。

我原本有意往神經科學發展,但是還好沒有,因為神經科學還是由像伯讓兄這麼優秀的人才來研究吧,我只是很慶幸還能從伯讓兄的好文章和好書中吸收一些知識,這就很能令人滿足了 :)

伯讓兄在《都是大腦搞的鬼》每篇深入淺出的生動文章下,都有許多科學文獻的支持,他把學界的發展用淺顯易懂且活潑有趣的方式解說,功力非常高強,我一口氣就把《都是大腦搞的鬼》讀完了,心中只有一個大疑問:「還會有續集嗎?」X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