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豐富的早餐之書






老實說,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作早餐了,現在一早不是吃麥片粥就是香蕉配雞蛋而已。從前在美國唸書時,真的很有美國時間,作過的早餐有烤飯糰、杯子蛋糕、班迪克蛋、還有西式蛋捲,不過現在往事只能回味了,也不會有朋友相信我會做這些早餐了T.T

其中最拿手的是西式蛋捲,混好牛奶、酸奶油等的蛋汁剛下鍋時,只要灑上一層、馬蘇里拉起司(Mozzarella)或切達起司(Cheddar cheese),隨便你閉著眼睛翻,蛋皮都不但破,而且融化的起司還能把內饀包得更紮實。內饀用美國超市就很方便買到的新鮮莎莎醬(Salsa)和一些菇類或培根,就是完美的早餐。

回台灣工作後,實在沒有美國時間和心情準備早餐,加上便利超商方便,就買麵包解決。有一次吃飯時遇到一位朋友,聊天時聊到早餐吃啥,她驚訝我居然吃麵包當早餐,因為她也有胃疾,說不能吃麵包因為容易胃酸過多而胃食道逆流,還會脹氣。我聽從她的勸告改吃其他東西,結果胃疾雖不至不藥而癒,但也改善很多。最近早餐不小心吃了一次麵包,結果又胃痛脹氣一整天,所以早餐吃啥對健康真的很重要!

作為一天中的第一餐,有句順口溜說要「早餐要吃得像皇帝、晚餐則吃得像乞丐」,不過總是要上了些年紀要注意身子,才會想要真的照作吧?早上第一餐吃什麼?各種文化都不一樣,個人選擇當然也有。很多馬來西亞人早上會吃辛辣的椰漿飯,那我的腸胃是肯定受不了的,即使我很嗜辣。 

 這本《早餐之書》The Breakfast Book)帶領讀者去認識早餐的起源與演變。作者安德魯.道比(Andrew Dalby)是旅居法國的英國語言學家、翻譯和歷史學家。他用大量的藝術畫作和文學作品讓讀者享用早餐之旅。關於早餐的歷史,作者當然是以西方人的觀點切入。早上起床要吃什麼,從古至今不盡相同。

大學時去澳洲旅行時,導遊是位移民澳洲的中國人,路上我們看到一些招牌叫「Bed and Breakfast」,導遊說那是西方人特懶惰,連吃早餐都要在床上吃,所以才叫「Bed and Breakfast」。那是我第一次去西方國家,還當真了,以為住「Bed and Breakfast」就是等人送早餐到床上吃,後來才知道那是民宿的意思Orz

除了西方的早餐,《早餐之書》也介紹了其他國家的早餐,還有早餐流行的飲料如茶、巧克力、咖啡等等的歷史,現在有些人已經很難想像一日之初沒有茶和咖啡要怎麼清醒呀。到其他城鄉或國家旅行,其中要品味也當然是當地的早餐,早餐甚至是一些旅遊達人選擇下榻之處的重要考量,還宅在家就叫好先看這本書或這篇文章吧:〈一日之計在於晨︰拍攝世界各國的傳統早餐〉

《早餐之書》最重要的不是談早餐有什麼,而是在文化中,早餐算是什麼?所以《早餐之書》談了早餐的其它豐富面向和早餐觀感,不過可能因為文化迴異,這部分實在不太好讀。《早餐之書》書末附了一些食譜供大家嘗試,來做看看一些平日不會想到的早餐,豐富在於晨的一日之計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