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唯恐天下不亂的新聞騷動






在當今這個時代,如果有個獨裁者想要鞏固自己的權位,並不需要做出對新聞下達禁令這種顯而易見的暴政措施。他所需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確保新聞機構持續不斷傳播各種沒頭沒尾的新聞快報,大量轟炸觀眾,也毫不說明事件脈絡,同時新聞議程又不斷改變,也不闡明各項議題之間的相互關聯,而且不時穿插凶殺案與電影明星花邊的聳動報導—這樣就足以弱化大多數人掌握政治現實的能力,並且摧毀他們改革政治情勢的決心。

看到這一段,有沒有感覺熟悉到爆?我敢說台灣的電視新聞素質之糟糕透頂,是每個外國人剛來台時嘆為觀止的,即使我們是來自比台灣在經濟、社會和政治更落後的東南亞。是的,台灣的新聞水準,搞不好連非洲很多國家都不如,完完全全「持續不斷傳播各種沒頭沒尾的新聞快報,大量轟炸觀眾,也毫不說明事件脈絡,同時新聞議程又不斷改變,也不闡明各項議題之間的相互關聯,而且不時穿插凶殺案與電影明星花邊的聳動報導」,唯一只剩下「言論自由」可取!

那段文字摘自傳說中的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的《新聞的騷動:狄波頓的深入報導與慰藉》The News: A User's Manual)。


狄波頓在台灣非常受歡迎,他的《哲學的慰藉》The Consolations of Philosophy)、《我談的那場戀愛》Essays in Love)、《愛上浪漫》The Romantic Movement)、《吻了再說》Kiss and Tell)、《擁抱似水年華》How Proust Can Change Your Life)、《旅行的藝術》The Art of Travel)、《我愛身分地位》Status Anxiety)、《藝術的慰藉》Art as Therapy)、《如何思考性這件事》How to Think More About Sex)、《幸福建築》The Architecture of Happiness)、《機場裡的小旅行》A Week at the Airport – A Heathrow Diary)、《工作!工作!》The Pleasures and Sorrows of Work)《宗教的慰藉》Religion for Atheists: A Non-believer’s Guide to the Uses of Religion)、《無聊的魅力》On Seeing and Noticing),全都有繁體中文版,大多頗暢銷。

狄波頓在《新聞的騷動》用新聞記者的精神,為我們報導了政治、國際、經濟、名人、災難、消費新聞,讓我們來見識這些平時熟悉得不得了的新聞,有多膚淺和荒謬,可是我們彷彿少不了它們。狄波頓認為新聞已經成了今天的宗教,報紙取代了宗教典籍,成了天天必讀的讀物。可是當讀報取代了經典,我們關心的不再是人生大事,要嘛成了賣萌的小確幸,要不然就是芝麻蒜皮,或者只是用新聞來挑動一下無聊的神經。

我們盡情嘲笑政客的無能,雖然我們也不知該如何是好;我們看著各種災難和犯罪,來為平凡無奇的生活添點色彩,雖然我們可能有一天成為主角;我們充滿缺陷,可是讀著明星的緋聞和醜聞來表揚自己的高尚;我們讀著各種馬後砲的經濟新聞,彷彿自己才是先知,可是現實上買了股票就跌、賣了股票就漲……

狄波頓生活的英國,有世界一流的媒體,如BBC,可是卻也是少數小報發行量比大報多的國家。其實,歐美媒體不一定就不唯恐天下不亂,像CNN之流,也不過是愛搞噱頭灑狗血的膚淺媒體,可是因為台灣主流媒體實在是爛到底了,所以相較之下才成了還不錯的媒體。就因為台灣電視新聞素質糟糕,所以沒有人認真在看吧,不僅國際大事愛報不報,也不給觀眾脈絡,連自己國家大事,也挑最唯恐天下不亂的來報,彷彿媒體高層恨透了這個國家社會,所以要盡情作賤!

把責任都推給主流媒體,要他們摃起所有責任,其實也不對,因為有什麼樣的閱聽大眾,就產生什麼樣的媒體,如果民眾就是只想在吃飯時看腥羶色的新聞當綜藝節目來娛樂和配菜,誰還有心去作優質媒體?

台灣雖然自詡為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國家,可是在低落的媒體素質下,公共政策幾乎沒有獲得充足的討論,更甭提公民參與,一直到去年初爆發的太陽花學運,許多人才恍然大悟,原來在民主法治的社會,還包含了這麼多的不公不義!這些公義的問題,在許多先進國家,早就是媒體公開的話題了,而不是被配飯的花邊八卦新聞給取代!

這裡有個笑話:


唯恐天下不亂的台灣媒體!

第一天 回台北才剛下飛機…
記者問:你對陪酒小姐有何看法?
唐僧很吃驚:台北有陪酒小姐?
記者隔日登報《唐僧飛抵台北開口便問有沒有陪酒小姐》

第二天 記者 問唐僧:你對陪酒小姐的問題有何看法?
唐僧:不感興趣!
隔日登報《唐僧夜間娛樂要求高,本地陪酒小姐遭冷落》

第三天 記者問唐僧,你對陪酒小姐有何看法?
唐僧很生氣:什麽陪酒不陪酒的?不知。
隔日又登報《陪酒已難滿足唐僧,要陪過夜方能過癮》

第四天 記者再問唐僧,唐僧不發言。
隔日登報《面對陪酒問題,唐僧默認無言以對》

第五天 唐僧大怒,對記者說,這麽亂寫,我去法院告你。
隔日登報 《唐僧一怒爲小姐》

第六天 唐僧氣急,將記者告到法庭。
媒體爭相報道《法庭將審理唐僧與陪酒小姐案》

第七天 唐僧看後撞牆而死。
唐僧撞牆死後媒體補充報道
《爲了陪酒小姐而殉情:唉!唐僧的這一生!》

要討論台灣新聞的亂象,其實我真的不知該從何下筆了,因為從斷章取義和記者白目的問題,到新聞造假,簡直就是罄竹難書。BUT,人生最厲害的,據說就是這個BUT!媒體亂象的問題,請問有誰不知道?這就是一個,大家都知道,記者也知道,媒體老闆也知道,閱聽大眾也知道,大家也都承認,承認都是對方的錯的問題!對的,都是THEY的錯,媒體也會自婊,只是承認競爭對手更賤而已!

不過,難道這個社會沒有救了嗎?不見得,水可逆舟、亦可行舟。網路的發達,助長了唯恐天下不亂的新聞之傳播,可是卻讓從前單向的接受,演化成雙向的傳播。在這個時代,我們不僅是新聞的消費者,也可以是新聞的製造者,現在可以是先生產再篩選,而非先篩選再生產。成立部落格、臉書粉絲頁、上傳影片到YouTube到PTT爆料的成本幾近於零。

現在的年輕人,有誰還以報章和新聞台為主要的資訊來源呢?雖然網路上假消息不少,可是主流媒體也好不到哪去。還有,只要有一個智慧型手機,要錄音、錄影和照相,以及及時報導,任何人都可以是一個小記者,呈現更真實動人的實況,有誰還在乎真正的記者?被政客或財閥收買的主流媒體,即使佔有發言台,又如何?許多不扭曲的事實、偏頗的觀點,很快就有鄉民來打臉,吹皺的一池春水,很難徹底把真相沉沒了。總有一天,傳統媒體,尤其是素質惡劣的傳統媒體,會負苛不了更沉重的成本,以及日漸流失的閱聽大眾而萎靡不振,即便不是徹底的瓦解!

我們並非不需要有可靠的媒體,只是這樣的媒體,很可能已經不是傳統傳媒了,而是有信服力的許多個人,媒體只是一個載體而已,要篩選出什麼樣的資訊或新聞,可以愈來愈多樣。有人利用GOOGLE來收集和閱讀新聞,接受的不再是一言堂;也有人靠朋友、部落客收集資訊,也有人靠臉書或GOOGLE+的分享來接收。無論是用何種方式,主流媒體要壟斷資訊來源,變得愈來愈不可能。主流媒體焦慮地強勢操作,只會讓社會分裂成自以為主流的閱聽大眾,和透過非傳統手段接收資訊的大眾或公民,隨著時間飛逝,前者只會凋零。

不管接受也好,排斥也好,反正我們很可能不會再回到過去那樣任由主流媒體擺布的時代,不管他們的素質如何。我們已跨入一個快速變遷的時代,每十年就讓過去十年變得陌生,也許有一天,我們再也不會有傳統意義上的新聞了,因為所有發生過的事物,都很快變舊,所以不再有人關心今天已經發生了什麼,而是想知道明天將會發生什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