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25條病榻上的龍,完全顛覆你的想像!




在讀中國歷史時,很多人或許都有個疑問,那就是為何帝王貴為九五之尊,在宮廷裡養尊處優,不少帝王卻仍不長壽?不像現代人平均都能活上少說六七十來歲。雖然說過去幾千年來,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大概也只有四五十吧。況且中國在過去一兩千年來,很長時間一直是全世界衛生狀況最佳、醫療最發達的強權,直到一兩百年前才發蒸蒸日上的西方列強超越。

帝王在歷史上,真的是個極為特殊的身份,或者說職業。也因為中國政權從秦漢開始,長期集中在一個人手上,而且還能過著極為奢華的生活,所有帝王都想「萬歲、萬歲、萬萬歲」,其中不少還追求長生不老之術,只是迄今不僅沒有任何皇帝成功,被丹藥毒死的,還不算少數。

對於過去中國帝王的健康狀況,正史有記載,野史也有流言,可是不少記錄都是用過去中醫學的觀點來解釋。現在《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那些帝王將相才子的苦痛》作者譚健鍬醫師,在他的上一本好書《病榻上的龍:現代醫學破解千年歷史疑案,從晉景公到清嘉慶25位帝王病歷首度揭密》中,就為中國的25位帝王,以現代醫學的方法,開了診斷病歷(請參見〈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疾〉)。

《病榻上的龍》和《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一樣,根據史料記載,仔細推敲歷代帝王的病因、重新審視其病史。《病榻上的龍》,分成五大章,討論天子之家富貴致病、血管殺手狙擊帝王、九五之尊脾胃不和、龍體不敵菌蟲作祟、國君難逃心疾異症這五大因素,如何折磨著龍體。

譚健鍬醫師本著現代科學的推理精神,從他們的生存環境、生活習慣、性格和遺傳因素,辨證各種歷史傳聞及觀點的謬誤,讓我們能夠理解帝王們的生死大事,以及那些疾病和駕崩如何撼動朝野。譚健鍬醫師同時針對帝王罹患病例,提供了現代醫學的保健之法,讓現代的讀者也能受用。

讀了《病榻上的龍》,我們恐怕還會發現,原來我們現在真的是身處在人類有史以來最幸福的時代,因為不少君王真是安怎死都莫宰,現代醫學能簡單防治的疾病,在衛生醫療條件欠佳的古代,卻成了高高在上的一朝之君的奪命利索。過去連九五之尊都無法享用到的醫療(因為還沒發明XD),我們今天在健保的制度下,卻能相對輕易地享用到,這還不是比過去當皇帝還爽快太多了嗎?雖然說現代醫學沒有解決所有疾病健康問題,可是過去更不可能解決啊!如果說要在現代當一個平民,還是穿越千年過去當皇帝,我一定選前者XD

而且我們還會發現,除了現代醫療的先進,我們現在在像台灣這個還算是富裕的國家,大多數人民能夠過的物質生活水準,在過去幾千年中,只有貴族富豪才可能過上,經濟狀況良好的,就能和皇帝相比美了,更甭提1%的富人權貴之生活奢華是能遠超越過去的帝王了!這也造就了現代人,和過去的帝王一樣好發文明病,不少過去在民間罕見,可是在帝王和大富人家才有的病,例如《病榻上的龍》中提到的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等等,是成天大魚大肉還有養尊處優缺少勞作的後果,在現代人之間屢見不鮮。這些顯然就是過太爽的代價XD

帝王雖然權傾一時,可是在面對無窮無盡的宮廷和朝廷鬥爭,稍不小心就成了冤魂,而且身處在深宮中心,那種孤寂感也非我們能夠輕易理解的,在強大的壓力和孤獨下,還要在一個龐大的帝國,面對許多時代巨輪下無法逆轉的時勢,帝王所遭受的心理衝擊,在《病榻上的龍》也有著墨。現代社會讓我們能夠活得比過去的帝王更愉快,可是帶來的心理壓力就也讓我們像過去的帝王一樣啊!所以心理保健也不可少。

《病榻上的龍》是一部很棒的好書,可是仍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在字裡行間,有時還是落了過去中國歷史教科書的俗套,有一些道德說教和訓誡的味道。這樣的寫法,一來和《病榻上的龍》要探討的醫療較無關;二來,倫理說教已失去現代的精神,因為歷史的忠奸善惡本來就不該片面地理解,歷史的脈絡本來就是錯綜複雜的;三來,要把歷史給學活,我們要能設身處地地站在那些主人翁處境著想,如果我們成了那些帝王,在當時限定的條件下,我們就能夠做出更好的選擇嗎?

不過瑕仍不掩瑜,如果你想同時用輕鬆愉快的方法吸引現代醫學和中國歷史的知識,《病榻上的龍》和《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好書!


本文原刊登於【GENE思書軒】,並同步刊登於泛科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