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自己的PQ自己鍊!






《PQ.正向智商:人生成功幸福的關鍵》(Positive Intelligence: Why only 20% of Teams and Individuals Achieve Their True Potential and How You Can Achieve Yours)指出,研究顯示,只有兩成的團隊和個人能充分發揮潛力。我高度懷疑這個說法,因為所謂潛力,就是還未發揮的力量,那從邏輯上來說,怎麼可能知道還剩多少?

不過《PQ.正向智商》作者希爾札德.查敏(Shirzad Chamine),還是相信他已經瞭解到,究竟為何我們大多數人無法發揮真正潛力,以及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希爾札德相信,在領導者的腦袋裡頭,有兩股力量在交戰。他把正向的力量稱為「心聖」(Sage),而惡的力量稱為「心魔」(Saboteur),這樣的魔聖交戰出現在所有人心中,只不過在領導者心中這兩股力量更為強大。

PQ是希爾札德首創的名詞,亦即正向智商(Positive Intelligence)。作為 CTI(全球最大顧問訓練組織)創始人和CEO, 希爾札德接觸到企業家所面臨的第一手挑戰。目前,CTI是世界上最大的教練培訓機構,指導過數百名執行長及其高階管理團隊。

PQ可能很多人沒聽過,不過EQ應該是人人皆知。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EQ》(Emotional Intelligence)在大約近廿年前在台灣書市上極度爆紅。《EQ》的爆紅不僅是銷路極為暢銷而已,而是讓「EQ」流行到,曾經一度各書店和報章的暢銷書排行榜中,有近一半的書名都有「EQ」!

EQ確實非常重要,甚至比IQ更能夠決定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可是凡事過猶不及,EQ太好也會出毛病的。例如就有人把EQ修得特好,別人怎麼羞辱都不會生氣,可是如此一來,別人就其缺點批評,也無動於衷。我就有朋友剛好遇到一個下屬,不過怎麼批評,後來成了辱罵,也能照樣不改顏色,還能和主管喜板笑臉,甚至稱兄道地。因為不會生氣,所以犯的錯也不當一回事,最後沒辦法了,只好請他走路。

那麼PQ又是啥呢?PQ基本上是用於衡量你的心智有多少時間「處於正向」。他認為能夠發揮潛力者的PQ都在75分以上,也就是心聖高於75分, 而心魔低於25分。《PQ.正向智商》試圖藉由各項「腦力遊戲」,能讓人立即擺脫因壓力導致的失眠、拖拖拉拉不願面對、想親力親為一手包辦等種種惡習,將心力完全專注在該做的事情上。《PQ.正向智商》要讓你揪出十大「心魔」,宣稱在短短21天,一天做100次健腦操(每次短短十秒鐘),便能發揮極限潛能,不僅獲得事業成功,人生也因此幸福滿足。

對於許多企業家而言,這樣的身份讓人變得非常醉心於業務,這就是為什麼當諸事不順時會令人感到更受挫。這產生了額外的壓力,而滋養了心魔。 他認為大多數無法充分發揮是因為心魔的作祟。

《PQ.正向智商》裡的十大心魔是批判魔、固執魔、討好魔、求勝魔、自憐魔、理智魔、戒慎魔、勞碌魔、控制魔與避苦魔。這些心魔是我們內在的敵人,希爾札德認為大多數人僅被其中幾個綁架,視其生長背景和個性而言,否則一次被十個心魔駕馭,也實在太慘太累了吧XD

希爾札德在《PQ.正向智商》關鍵要克服這些破壞者,並達到你的全部潛力,包括三個策略:

一、削弱心魔的力量

為了削弱心魔,需要在它們的時候出現時觀察和標記心魔的想法和感受。通過將其中10破壞者的起步是您的主要內部的敵人。如此一來能攔截心魔,並切換到心聖。這需要一些練習,但可以改變企業的風氣,以及領導者的生活。例如,感覺壓力太大時心中幹譙自己在正式場合說了啥蠢話時,就告訴自己批判魔又來了。

二、強化心聖的力量

利用《PQ.正向智商》提到的五大心聖,分別是同理心、探索力、開創力、領航力和啟動力。要從心魔轉至心聖,就是在遇到問題時,問問自己,能從中獲得什麼機會。例如供應商放鴿子,或者顧客跟競爭者跑了,就拿來問問自己,從中得到的機會是啥。

三、鍛鍊PQ腦肌

除了識別和標記心魔,強化心聖,最重要的就是通過反复練習提高PQ腦肌。PQ測量你如何能夠控制自己的心理狀態,以及你心智能否產生最有利的行為。正念練習是加強PQ的最佳方法之一。 禪修也是個加強PQ腦肌的好方法。

知道自己的PQ分數嗎?可以到PositiveIntelligence.com上面進行PQ測試。《PQ.正向智商》指出,當一個人的正向和消極思考比為3:1時,就到了一個臨界點。當PQ高於75時,就會進入淨正向的旋渦,生產力就會提高。

希爾札德相信很多管理培訓無效的原因是,有太多的重點放在「洞察力」上,忽略了建立和維護新的思維習慣。他認為要能轉變,就該是是20%的洞察力,和80%的腦肌鍛鍊。他發現,如果你應用上述三個工具來練習21天,你將建立新的PQ腦肌肉,並帶來長遠的改變。

雖然無法擔保《PQ.正向智商》的PQ健腦操會有多有效,可是希爾札德提到的十大心魔,我們真的都或多或少讓其中幾個給綁了架!希爾札德就以自己被批判魔脅迫,在念史丹佛商學院時嬴得眾叛親離的狠籍名聲,還眼睜睜被全班同學唾棄為例。如果能揪出幾隻心魔,相信不僅會帶來所謂事業上的成功,和周遭的親朋戚友相處也會更愉快吧!


本文原刊登於【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