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抵制黑心企業救台灣!



過去每逢過春節我回馬來西亞時,我總會帶些台灣的伴手禮回去,這也是順理成章的。可是上週,回去大馬參加我小弟婚禮時,順道帶台灣的食物回去,即使明顯不含豬油,有些親朋戚友們居然還是問說:

「這些能吃嗎?」

「你吃過多少黑心食品?」

「害怕嗎?恐懼嗎?」

「還有多少未爆?」

「台灣還有東西能吃嗎?」

然後一幅厭惡的表情看著我買的食品。 這叫我以後還敢買台灣的食品回家嗎?前天我還接獲一個線報,說家人喝了帶回去的東西,結果大吐一場(心理作用吧XD),於是長輩從此就下了禁令,以後再也不准帶台灣的食物回家!

我們對台灣有偏見嗎?根本就不是,因為我全家除了我之外也都因為留學、出差、受訓、旅遊而來台灣,也很喜歡台灣,可是台灣這次真的傷透了我家人們的心;我還有許多台灣朋友,在辦研討會或出國開會時,不敢提到台灣是美食之國了!甚至也不敢邀請外國朋友來台了。

台灣身在地球村,絕大多數國家媒體都不像台灣這麼空洞和自閉,台灣的食安和民眾反應,也都會登在國外媒體上,原本要來台觀光的遊客,難道就不會從此卻步了嗎?

可是,台灣還有救嗎?不是不可能,而台灣人手上還有的王牌,就有兩張,還不只是一張哦!

第一張,就是大力抵制黑心企業!不管黑心企業祭出啥折扣、減價等等討好消費者的手段,就是拒買、拒吃!有朋友質疑這個做法之效果,可是這先不管效果,我們來看看如果台灣人不拒買、拒吃黑心企業的商品,台灣人犧牲的,絕對不會只是健康和形象而已!

怎麼說呢?前陣子就有報導指說,有些台灣保養品商品在歐洲受到了抵制,理由是連吃的民生物資,政府都監控不嚴了,何況還不是吃的東西,這是信任問題。

或許,有人以為台灣大眾還能大剌剌說是有少數害群之馬,台灣大部分企業都是有良心的。可是,如果台灣人一邊幹譙害群之馬,還一邊不在乎地購買黑心企業的商品,那麼說問是誰在喂養那些害群之馬?

如果台灣人還能讓這些黑心企業生存,和MIC會有啥差別?不過就是同一檔次的爛貨而已,那憑啥人家就要多花錢買MIT的?我不是在空談,因為日本和中國都已對台灣食品下了入口禁令了。其實我支持外國對台灣食品全面封殺,台灣商人荷包沒學到教訓,還是會互相包庇!

再這麼一直從三聚氰胺、塑化劑、毒澱粉、假油、餿水油、地溝油和飼料油…加上還未爆的再爆下來,最終的結果是,台灣整體形象大受打擊,MIT再也不是品質保證,那麼台灣人憑啥所得收入要比東南亞和中國高?台灣和過去自己嘲笑的強國還有啥區別?

如果台灣人再不拿出決心和勇氣,那麼看到眼裡的外國,不僅打從心中瞧不起,甚至還拒買MIT的產品,讓台灣外銷受創,頂多只能削價賤賣半成品,從此亞洲四小龍就成了小蟲,受盡財團鳥氣之餘,所得收入下滑!

因此,抵制黑心企業,不僅是讓他們受到教訓而已,而是證明台灣人還知道什麼叫做天理和正義、證明台灣人敢拒養害群之馬、證明台灣人心中真的在乎、證明台灣人還有骨氣、證明台灣人不狼狽為奸!更重要的是,不僅不讓黑心財團A走他們不該賺的錢,也保證自己的荷包不讓財團作賤!

否則,就不要怪外國人歧視台灣人,不屑買MIT的商品,更不要怪那些黑心商人,因為如果不拒買、拒吃、拒用,你我不過就只是共犯之一而已!

有人或許會說,那些黑心企業的員工是無辜的,如果遭受抵制,那他們的生計怎麼辦?這麼說似乎是沒有常識,因為如果市場就這麼大,不買A家那麼不是就會去買B、C、D…家嗎?就算全都不買了,那麼多出來的錢不是會花到其他地方去嗎?少吃一些加工食品,不能把錢花去買書嗎?其他有良心的企業不是能受惠並擴張嗎?抵制的行為,是整個社會受惠的,往接受更好品質的方向邁進,受益的是更廣大的大眾!

另一張王牌,就是拒投和黑心財閥勾結的政客!有人說這一切都是政府的問題,是官員在包庇、掩護,可是政府和立委是誰選出來的?還不是人民自己?如果自己都不珍惜自己手中的選票,也不屑公民監督的力量,只為了短期政策牛肉,甚至外表美醜還有聽信洗腦言論,就亂投一通,那麼政府再白爛和無能,受害的人民也只是活該而已!

黑心商人要能縱橫這麼多年,是要打通多少政商人脈?受惠於選票和納稅人鈔票的政客,如果選擇幫助黑心商人,他們還有資格在政壇上為民喉舌嗎?如果不把無良政客趕下台,能杜絕黑心事件嗎?

只有透過抵制黑心企業和無良政客,台灣人才能告訴自己的良心,還有全世界:在台灣,人真正是最美的風景,否則台灣人也只是黑心商人和政客眼中一條條最美的狗奴才而已!


相關網誌:

不健康的便宜殺了台灣美食- 天下雜誌535期

食安共犯黑三角@ 李柏鋒的擴大機

[爆卦] 你想知道的,頂新的守門神是誰 - 批踢踢實業坊

賺台灣人的錢、炒台灣房地產、再賣有毒的東西給台灣人吃-頂新怎麼吃掉味全,為台灣帶來的三個悲劇

[爆卦] 林鳳營鮮奶背後老闆幹過的事! - 批踢踢實業坊

台灣離品味社會還很遠:真正在乎油品的人,不會去碰觸那種食品工業用油

抵制頂新,不如抵制國民黨! | 即時新聞| 20141010 | 蘋果日報

[情報] 20141009林淑芬質詢頂新餿水油 - 批踢踢實業坊


09/14/2015補充:

某林姓乳品業者在母公司賣黑心油風波後,業績從市占超過 4成的冠軍,直接摔到第3,市占一度不到 2成,經過近1年的努力,今年7-8月市占已慢慢爬升到27%左右,力拚第2名。

日本麥當勞近年也因品管不佳惹民怨,有消費者在雞塊內發現塑膠異物、薯條內發現人的牙齒,還在霜淇淋摻有機器碎片,加上去年夏天日本麥當勞使用中國工廠生產的過期雞肉。在日本人同仇敵愾下,日本麥當勞終因營運虧損,131間營收不符預期的門市宣布收攤!日本民眾徹底讓麥當勞知道誰是老大,麥當勞在日本的存亡,一切都看民眾最後買不買單。

抵制,僅是消極的不作為而已,如果連這種低階的消極不作為都辦不到,以後還有企業膽敢不視消費者權益和健康為無物嗎?劣勝優敗,是嚴懲良心業者 ,台灣等著經濟沉淪,年輕人繼續領22K不到的低薪,退休軍公教等著國家財政崩盤啥都拿不到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