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科學不是什麼?-【哲思台灣】16. 跟科學家聊一聊科學哲學:究竟什麼是科學




這算偷懶的懶人包吧XD

這一切的起源,是王大師的這篇文章〈TED死都不想讓你看的兩個演講!〉大肆批評TED把兩個不符合科學精神的演講刪除(其實只是不收錄),以及兩篇舊文〈大演化(生物篇)--《Rupert Sheldrake之型態場域論》〉〈 大演化(意識篇)〉呼應其中一篇演講的主張。因為〈TED死都不想讓你看的兩個演講!〉主張陰謀論,而且實在太多人贊同了,所以我就寫了篇文章〈TED死都不該讓你看的兩個演講?〉來反駁。

這是這兩場演講:






不過因為談了些科學哲學,有讀者申訴看不懂,所以我又寫了篇〈為何倡導偽科學是犯賤?〉這篇通俗的文章。接著在荷蘭屯特大學(University of Twente)念科技哲學博士班的洪靖大大在泛科學投書了一篇〈TED 到底該不該讓你/妳看那兩個演講?〉繼續以科學哲學的觀點探討,並更仔細闡述孔恩的典範理論指出不可共量性的概念,以及以孔恩的典範說來說,科學理論並非完全客觀,所以我們也不該過度排斥異端,不過他也認為TED把那兩個演講下架並非不合理。

針對科學哲學的部分,我又撰文〈為什麼那兩個TEDx演講最好寫成科幻小說?〉提出自己的觀點,並認為孔恩的典範說仍可以說明為何那兩個演講中的理論不足視為(常態)科學。王大師當然也不甘寂寞,也寫了篇〈他 X 的,管他 TED 要你看什麼!〉指出科學理論是不斷變化的,我們不該固步自封。洪靖大大於是再接再厲寫了篇〈「TED 不讓你/妳看的兩個演講」到底在爭議什麼?兼論 TED 的社會位置〉探討孔恩典範說的問題以及TED的社會地位。

對於TED的處理態度,我同意洪靖大大的觀點,不過因為仍有讀者質疑此舉是科學霸權,於是我又再寫了一篇〈我們需要擔心科學霸權嗎?〉,指出科學霸權並非不存在,只是是以我們卻忽略的方式存在,而偽科學其實也是一種科學霸權的形式,打擊偽科學並非就代表科學霸權。

這幾篇文章下來,引起了一些讀者的興趣,而過程中,王大師、洪靖大大和我的交鋒,都是以非常冷靜、理性的態度來進行,也感謝王大師的大量,還把我的幾篇文章分享至他的粉絲頁。其實,還有一些讀者質疑為何我沒有直接針對那兩個演講的內容作批評,原本我想再寫篇文章的,只是後來實在忙不過來,就打算作罷(後來在上【哲思台灣】時有提到部分內容)。

到了大概八月初,【哲思台灣】的主持人王子面透過臉書和我聯絡,問我有沒有興趣上他的節目,我當然是受寵若驚,可是我是哲學的門外漢啊XD 後來他說明,是希望我能以科學工作者的身份討論科學哲學。科學哲學當然也非我的專業,可是至少還能以科學工作者的角度來討論科學家對科學、偽科學和科學哲學的態度吧。所以我就答應了,但也希望能有人一起對談,王子面兄就提出可以找在杜克-新加坡醫學院腦與意識實驗室任教的謝伯讓兄來對談。這對我又是更受寵若驚的,因為在《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大概每期都有伯讓兄的譯作,而且他在忙碌之餘熱心科普工作,在臉書上有個很受歡迎的粉絲頁-謝伯讓的腦科學世界,是非常讓人敬佩的。

後來在因緣巧合下,在哈佛大學念科學史博士班、將要到劍橋大學擔任博士後的洪廣冀兄也想要旁聽,我就在工作的單位借了間會議室,可以再容納幾位觀眾,王子面兄在【哲思台灣】的臉書粉絲頁宣傳之下,最後有40幾位朋友報名,於是又借了更大的會議室,促成【哲思台灣】首次以免費講座形式進行。

上半場主要是子面兄、伯讓兄和我的討論:




下半場是和來賓的討論:




非常感謝王子面兄,在為iPhone 6的發表工作到淩晨三點多,只睡了兩個小時就趕來南港主持,也感謝伯讓兄從另一個角度來探討科學界是否該維持多元看法的問題。伯讓兄預計今年11月會在【哲思台灣】討論心靈哲學,廣冀兄明年也可能會討論科學史的問題。【哲思台灣】是台灣少有的優異知性節目,是非常用心製作的廣播節目,探討的雖然是哲學的嚴肅問題,可是卻以一般大學生都能理解的方式來進行,對台灣社會建立優質的理性論述,相信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

這是【哲思台灣】的介紹:



哲思台灣是一個網路廣播節目,希望能邀請任何沉迷於哲學、苦惱於哲學、工作於哲學的朋友,來聊聊屬於你自己的哲學問題與哲學思辨,讓台灣爆炸的媒體生態中,多一個一直缺席的愛智聲音。本節目由王子面策畫、製作、執行。


哲思台灣的首頁

哲思台灣的臉書

哲思台灣的Google+

哲思台灣的YouTube頻道

哲思台灣的推特

哲思台灣的微博

哲思台灣的噗浪

哲思台灣的iTunes Preview

iOS裝置的使用者,可以直接在iTunes Store上搜尋、訂閱、下載「哲思台灣」。

Android裝置的使用者,推薦使用Podcast Republic這個App,同樣可以訂閱及下載哲思台灣的節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