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與死神搏鬥的鐵與血之歌




蘇上豪醫師的寫作功力,真的是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在出版了精彩的《開膛史》才短短一年多(請參見〈借刀醫人的開膛史〉),蘇上豪醫師不僅再出版了部令人廢寢忘食的小說《DNA的惡力》(請參見〈DNA的惡力之迷〉),還再接再厲出了一本更精彩的外科史《鐵與血之歌:一場場與死神搏鬥的醫學變革》。怎麼辦到的?心臟外科醫師是不必睡覺的嗎?還是他有一位不為人所知的雙胞胎兄弟?

《鐵與血之歌》不僅和《開膛史》一樣有許許多多精彩的故事,寫作功力也更上層樓,比《開膛史》更深入淺出了,也更多了些人文關懷。《鐵與血之歌》在深度和廣度也有很大的進步,蘇上豪醫師不僅探討各種外科手術或器材的由來,也討論了它們對當時社會的影響,以及社會對外科手術等等的觀感等等,內容不僅包含了不限外科的醫療問題,而且還有對歷史事件的影響,簡直就是科普文章的優良典範。

其內容之廣泛,除了近來時事常聽聞的葉太太,還有電刀、 人工瓣膜,甚至探討了假死與巫毒藥、疫苗戰爭、毒品和種族歧視、維他命、正露丸、保險套、醫療圖騰、灌腸等等的有趣歷史。即使是專業的外科醫師,讀了《開膛史》《鐵與血之歌》,在轟趴時也多了許多話題來打嘴砲了吧。

《開膛史》和也好,《鐵與血之歌》也好,更值得讚揚的,不僅是一篇篇文筆流暢、生動有趣的科普文章而已,而是蘇上豪醫師的好奇心,以及他對知識探尋的態度!醫學系原本就是第三類組首選,我當初沒選擇去唸醫科,被許多親朋戚友罵到狗血淋頭。可是,要毀掉一個人真正的興趣,就是強迫他只依分數而選科系啊,這搞得許許多多學生只是把大學所學當作混口飯吃的工具,心中對知識一點也不屑。

這甚至導致許多大學生不僅上了大學就不再讀課外書了,等到畢業後在工作外更對知識不屑一顧。台灣在高等教育上的普及性,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可是社會整體而言卻還有反智的氛圍,媒體更是利用這點大肆唯恐天下不亂,我想就是因為教育體制把許多受高等教育的人的對探求知識的興趣給摧毀了吧。

有醫師朋友告訴我,外科醫生承受的壓力極大,尤其是心臟外科醫師,可是無論壓力有多大,從蘇上豪醫師的好書中,都可以看出他真的是樂在工作中!他忙裡偷閒著考查各種外科史的趣事,並且還費心思地寫作一篇篇好文章和大家分享。搞了科普寫作十幾年,雖然和蘇上豪醫師相提不僅是小巫見大巫,還是班門弄斧,可是為了滿足好奇心而讀書,並且努力寫文章和大家分享,雖然看來有點傻呼呼的,可是箇中得到的樂趣和愉悅,卻是千金也不換的!

蘇上豪醫師的寫作熱情和功力,就算我們可能不及,可是燃燒自己旺盛的求知慾,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每天花一兩個小時讀讀書,看看維基百科的文章有多難呢?出了校園還繼續積極地求知才是最幸福的,因為不必再考試和趕報告了唄!求知,就只是為了滿足自己了啊!


書摘:

慈悲的殺戮 —《鐵與血之歌》

葉太太的由來 —《鐵與血之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