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小麥肚完全真相






這本《小麥完全真相:歐美千萬人甩開糖尿病、心臟病、肥胖、氣喘、皮膚過敏的去小麥飲食法》Wheat Belly: Lose the Wheat, Lose the Weight, and Find Your Path Back to Health)在出版中文版前,我就曉得它在Amazon.com非常暢銷,而且佳評很多,有4.4顆星的高評價。不過,美國肥胖問題極為嚴重,迄今沒人能提出具體有效的解決方案,所以根本是場大混戰,如果不是大混帳的話…

所以一些把肥胖和健康問題推給單一種食物的書,想當然爾會很暢銷,因為畢竟在現在物資富裕的社會,少吃一種食物並不會真的怎麼樣。基本上,美國預防性心血管醫師威廉‧戴維斯(William Davis, MD)在《小麥完全真相》,就是要告訴我們,原來全球最受歡迎的穀物小麥,竟然也是最具破壞力的膳食成分。

在討論這本書的內容前,請容許我分享自己的經驗。我長期罹患胃疾,除了潰瘍過,過去長期處於胃食道逆流和胃脹氣的狀態,有時候吃醫生開的處方藥還不夠,自己還得吞幾顆制酸劑。有天吃飯時遇到也長期罹患胃疾的朋友,她問我早餐都吃啥,我過去早餐大多吃麵包,她驚訝我居然還選擇吃麵包,因為麵包會刺激胃酸分泌等等,我回去後就改吃燕麥片,沒想到沒幾天,胃食道逆流和脹氣的狀況大幅改善,雖然還不致於不藥而癒,但生活品質確實改善很多,所以我現在除非不得已,就不再吃任何麵包了。

回到這本《小麥完全真相》,戴維斯醫師就會說,看吧,這就是小麥的錯XD 他在書中指證歷歷地指控小麥和肥胖、糖尿病、心臟病、胃食道逆流、大腸激躁症、破壞腸道的乳糜瀉、氣喘、不明原因皮疹、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種神經失調症,甚至精神分裂症等等文明病有關。

小麥作為世界最主要的糧食,怎麼可能會讓人生病呢?《小麥完全真相》指出,那是因為經過幾十年的雜交、配種、基因改造,食品加工業者能夠以最低成本生產更大量、更不怕乾旱的小麥,方便做成各種食品。但是現代小麥的結構卻因此被完全改變, 包含更多麩質蛋白質、營養價值幾乎蕩然無存。雖然美國人日益重視健康而改吃全麥麵包等,可是《小麥完全真相》卻指出,全麥麵包的GI值(升糖指數)甚至比白麵包跟蔗糖都高。

《小麥完全真相》中提到的「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並非基因工程改造的,而是傳統育種法改造的,是可以用「基因改造」一詞,雖然這個名詞一般專指「基因工程改造」(genetically engineered)的作物,因為小麥的基因工程改造作物還未上市,所以大家請勿讓模糊定義的名詞給誤導,以為問題出在基因工程上。

戴維斯醫師認為現代小麥是罪魁禍首,他在書中表示,他親自做實驗,發現原始的小麥麵粉做的麵包和一般麵粉做的相比,不會讓他不舒服,可是這位醫師卻留下一個敗筆,那就是要親自做實驗當然可以,實驗對象的數量也先不成問題,可是醫學實驗要做雙盲(double-blind)的啊,要不然誰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用?

我們現在用的麵粉,大多是進口的,大多應該和美國人一般使用的一樣。我從前在美國念博士班時,就在轟趴時問來自俄國的老闆,幹嘛不弄點俄羅斯菜來讓大家嘗嘗,他回說難度太高,因為俄國用的麵粉和美國的不一樣,他們弄不出家鄉口味Orz 我才曉得原來麵粉是有差別的XD

《小麥完全真相》把問題都推給小麥,不是沒有道理的,只要我們清楚美國人的麵粉製品主要是啥,就能夠瞭解為何戒掉小麥對他們健康大有助益,因為基本上美國大部分小麥麵粉製品,除了主食為主的麵包,其他的就是貝果、蛋糕、馬芬、披薩、椒鹽捲餅、餅乾、鬆餅等等高熱量的高度加工食品,其實美國人吃的麵條並不算多,大多數小麥麵粉製品都是隨手隨時可吃的這些食物。如果要完全不吃小麥製品,幾乎就不太能吃大部分垃圾食物了,你說健康還能不改善嗎?

所以台灣的國情和美國大不同,這是讀者應該清楚瞭解的,我們吃到的小麥麵粉製品,大多數是以「麵」的形式,如麵條、餃子皮,或者北方的「餅」如蔥油餅、蛋餅等,還有饅頭、麵包的形式為主。我雖然吃麵包容易胃不舒服,可是吃麵條等卻似乎沒出過狀況,可能是有沒有醱酵還是有差吧?加上,西方人雖以小麥為主食,不過說也奇怪,對麩質過敏的人,據說比以米飯為主食的亞洲人還多,至少美國超市就有還「無麩質」的食品。書中提到差不多接近1%美國人對麩質嚴重過敏,吃了小麥製品會導致乳糜瀉(coeliac disease)。

另一個問題就來了,因為美國不少人麩質過敏,以盛行率來看,大概有兩百多萬人會對麩質過敏,所以行醫期間遇上幾打,也不是問題。而這個麩質過敏又不分男女老少,有人吃了幾十年麵包,到了中年才出狀況,所以他在書中一再提出的案例,我相信都是真實的個案,只是這些吃小麥製品出狀況的病人,究竟佔他的病人的百分之多少,就不得而知了。有多少人戒吃了小麥製品,健康問題仍未獲得改善的,又是個問題了。

從各處書評來看,《小麥完全真相》的原文版應該引用了大量的學術論文,雖然在科學寫作上有欠周詳。可是很可惜的,中文版為了成本吧,就引用文獻全刪光了,所以我也想在此再度呼籲各大出版社編輯和老闆,決定不要印出參考文獻可以,可是起碼在網站上一份電子檔嘛,要不然我們要查證(這個名詞對台灣媒體顯然是很陌生的XD)就會遇上困難(10/09補充:天下雜誌出版社已回應了此訴求,現在參考文獻頁面的電子檔已放上網站供讀者下載,感謝天下雜誌編輯們的用心 :))。

就以我的經驗來說,如果你有上述文明病的困擾,你當然歡迎試試戒斷小麥製品,改吃「原態」的食物,如糙米、地瓜等等,而少吃精製的麵包、餅乾、白麵條等等,照著書中附的食譜做菜也可能會給你新的樂趣,可是切勿把《小麥完全真相》的內容完全照單全收。


相關網誌:

All about teaching...: 現代小麥是怪獸嗎?我讀「小麥完全真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