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利大於弊的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






《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從恐怖主義、能源危機、核能安全、太空競賽到全球暖化背後的科學真相》Physics for Future Presidents: The Science Behind the Headlines)後(請參見〈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必須面對的科學真相〉),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的物理學家理查‧繆勒(Richard A. Muller)再接再厲,推出《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頂尖物理學家眼中的能源真相》Energy for Future Presidents: The Science Behind the Headlines)。

《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探討的能源議題頗廣,包括了以下等等問題:萬一發生大地震,核能發電廠會宛如車諾比般大爆炸嗎?持續施行節能減碳政策,真的能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緩全球暖化的腳步嗎?我們是否還有其他替代性能源選擇?下一個能源開發重點又會落在哪裡,蘊藏豐富的天然氣?只要有日照就取之不盡的太陽能?除了積極發展替代性能源,節省能源是否也具可行性?而因為過度開發能源所導致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太陽能、地熱、風力等替代性能源何時才能大規模量產?是否能夠真正解決能源問題?電動車是否具有發展潛力?能夠成為未來運輸主力嗎?太陽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為何我們現在仍仰賴石油?燃煤發電廠提供穩定便宜的電力,卻使得全球暖化日益嚴重,該如何取捨?

基本上,《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有將近一半的內容就是和能源相關的,包括了〈第二篇:能源〉、〈第五篇:全球暖化〉和〈第三篇:核子裝置〉的一部分。由此可能,對認真的國家領導人來說,能源相關的議題恐怕是物理學家顧問最大的工作之一了!而且,能源涉及的還不僅是物理和工程,甚至涉及了國家安全!事實上,國家安全才是《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一再強調的主題,物理學只是作為工具。

然而,要應付能源危機、景氣復甦、拯救全球暖化,確實全都少不了科學,否則無法直搗問題的核心。《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從科學面向出發,但也不設限於科學面,深入淺出地解說能源問題背後的真相。在政治上,很多老人都沒救了,這點理查‧繆勒也很清楚,所以他才向諄諄善誘地向未來領袖們,也就是勇敢的年輕人提出說明與建言〔所以他的書的對像都一定是「未來總統」(future presidents)而非「現任總統」(current presidents)〕,試圖打破政客與媒體大肆渲染的嘴砲之種種誤導。

雖然《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整本書的內容大致上在《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也有,不過《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裡的資訊更詳細也更新。例如《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出版時,還未發生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福島第一原子力発電所事故 )以及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Deepwater Horizon oil spill),所以理查‧繆勒很識趣地在《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開頭就討論這兩大能源災難。

能源掌控了一個國家的命脈,美國甚至為了保障能源供及的安全,而設立了一個內閣行政部門--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 (DOE))。當然,不僅是美國,能源政策也是絕大部分先進國家的未來領袖,從現在就該好好地上的一堂課!能源作為世界上最舉足輕重的商品,許多國家為了爭奪能源不擇手段,甚至不惜發動戰爭。美國攻打伊拉克為了啥?全世界人民,除了少數天真到不行的人會相信那是為正義而戰,都心知肚明為了是啥!

原油價格的波動就足以衝擊民生物價,例如油電雙漲,造成人民痛苦指數攀升,在不少國家還釀成暴動。能源問題向來錯綜複雜,牽扯經濟民生、政策發展、外交關係都十分深遠。在美國的水門事件(Watergate scandal)中,深喉嚨(Deep Throat)告誡《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記者伍德沃德(Bob Woodward,1943-)要「追查金流」(follow the money),如果要瞭解許多國際事件,那麼就要「追查油流」(follow the oil)。可是如果沒有多懂一點能源科學,那麼不僅無法追查油流,也可能輕易迷失在專家學者的論戰之中不可自拔。不相信的話,去讀讀反核和擁核陣營的筆戰吧XD 甭說要做出正確的決斷。

著名的演化生物學家和科普作家麥特.瑞德里(Matt Ridley)在《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達爾文也喊Yes的樂觀演化》The Rational Optimist: How Prosperity Evolves)也明確地告訴我們,我們現在能夠生活在人類有史以來物資生活最富裕的時代,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因為有了石油的開採和利用(請參見〈世界,真的沒你想的那麼糟嗎?〉)!美國近年在頁岩油開採技術的突破,也將讓美國的能源安全之保障大幅提高。

不過,油可載舟、亦可覆舟。在我們大量使用能源之際,也可能會受到能源反噬,該如何防範?理查‧繆勒很明確地告訴大家,他起先公然質疑全球暖化是人類活動造成的之說,於是帶領一群柏克萊的菁英,大規模地分析了海量的資料,結果發現原來地球平均溫確實上升,而且可以用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來解釋!因此,理查‧繆勒還要告訴未來總統,不僅要努力保障能源的供及,更重要的還有尋找各種替代方案來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理查‧繆勒很仔細地分析他對各種替代方案的見解,並且逐條審查、逐條表決。不過二氧化碳排放也是國際政治問題,因為快速發展的中國需要配合,現在中國也積極開發頁岩氣,算是被理查‧繆勒料中。

讀了《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瞭解能源真相,就能不再人云亦云了吧!呃,不對,儘信書不如無書,我們也不該讀了《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就跟著繆勒云亦云。身為一個擁核派,繆勒反而並沒有說服我要支持核四,因為他拿海嘯上萬的死亡人數來和因核災罹癌的死亡人數相比,並無法說明核電有多安全,加上他完全把受核災影響的人數,那些流離失所,經濟大受打擊的人數忽略掉了。日本當時因為風向的關係,有很大比例的輻射物飄離日本,如果當時吹的是東風,直接衝擊到東京,後果就不堪設想了。台灣北海岸一年到頭有一半時間吹東北季風,剛好是核四往台北盤地的方向……

況且,美國地大物博,核電廠離首府不像核四離台北市那麼近,核能普遍安全的問題,也不該過度延伸至所有核電廠都安全。關於我對核電的淺見,請參見〈核必有核不可?〉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