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我即我腦--我究竟從何而來?

我即我腦:從子宮孕育到阿茲海默症,大腦決定我是誰

Wij Zijn Ons Brein


《我即我腦:從子宮孕育到阿茲海默症,大腦決定我是誰》Wij Zijn Ons Brein)是荷蘭皇家科學院腦研究所所長、神經科學研究所團隊主任之一、荷蘭人腦庫創建人、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院神經生物學教授迪克.斯瓦伯(Dick Swaab)的科普作品。很幸運的,《我即我腦》中文版甚至比英文版還早出版呢!

《我即我腦》的主要目的是探討,人們的性格如何成形、大腦是如何正常發育和運作,以及可能會出現什麼疾病等重要且有趣的問題。《我即我腦》試圖要讓民眾瞭解大腦的性別差異、大腦與性取向的關係、大腦的演化、大腦發育和衰老、大腦疾病的致病原因、人的生與死等等切身相關的問題。他也想要為學生和年輕的神經科學家提供更多腦科學的基礎知識,讓他們也能夠和別的領域的人們溝通。

斯瓦伯是國際腦科學的權威,他對腦研究的貢獻,曾使得他榮獲多項荷蘭和國際大獎,例如荷蘭獅爵位(1998)、國際阿茲海默病研究終身成就獎(2002)、荷蘭皇家科學院最高榮譽獎章(2008)等一系列殊榮。他指導過77位研究生,其中14位已當上了正教授。

斯瓦伯本身就醫師,他在《我即我腦》就提到受父親影響的從醫的心路歷程。他領導的研究發現,人的下視丘遠並非原始反應的中樞而已,而且還積極參與了高級認知功能與情緒調節。他也曾因發現異性戀與同性戀的大腦差異而聲名大噪。他他於1985年建立的荷蘭人腦庫現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人腦庫之一,為全球科學家提供大量珍貴的腦組織樣本來研究。

《我即我腦》上市之初在荷蘭就非常暢銷,曾蟬聯荷蘭排行榜30餘週。我在讀這本書時,最好奇的就是為何這本書能這麼暢銷,因為腦科學和神經科學似乎不太像是個討好的話題。可是儘管這本書不算輕薄,可是讀起來卻頗生動有趣,難怪在荷蘭能夠成為暢銷書。

《我即我腦》全書共22章,討論的主題繁多,幾乎和大腦有關的議題都碰到了。《我即我腦》指出,大腦早年的形塑對我們人生的許多層面,包括性別、性向、性格、感情、進食、老化、記憶等,都有深遠的影響。《我即我腦》解釋了,大腦是如何分化成兩性,大腦在青春期會發生啥變化,大腦如何維持個體和物種的生存,人們如何出現衰老、失智以及死亡的過程;還有大腦是如何演化的,記憶是如何運作的,道德行為是如何產生的等等。

《我即我腦》也闡明了大腦損傷和疾病的原因與結果,例如意識障礙、藥物成癮和拳擊等造成的腦損傷,還有如何借助諸如深部腦電極刺激和基因療法等新科技來治療大腦疾病;《我即我腦》也指出,成癮、憂鬱症、焦慮症、自閉症、精神分裂症、攻擊性、進食障礙以及肥胖症等,都可能是源於大腦發育期間的異常;相由心生,許多情緒和病症,都是源自大腦;《我即我腦》還進一步探討了大腦和宗教、靈魂、精神、自由意志之間的關係。

斯瓦伯表示,我們在子宮中的成長、分娩與父母教養之下,就已讓大腦決定了我們是誰。發育過程中,我們的大腦很容易受環境影響。例如,母親在懷孕時抽菸,不僅容易導致新生兒猝死,還會讓孩子日後容易肥胖和反社會;而懷孕期飲酒則會造成胎兒輕度大腦發育異常,讓孩子容易罹患憂鬱症以及焦慮症;孕婦營養不良會讓新生兒體重過輕,成年後卻容易肥胖。

《我即我腦》討論了同性戀的起源。最近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多元成家」法案推動,受到一些保守教會和無知宗教人士攻擊。有一些教會人士以為同性戀是後天形成的,認為是可以治療矯正的。可是腦科學專家斯瓦伯卻在《我即我腦》明確地指出,我們的性向早在母親子宮時就已經被大腦決定,而且是終其一生都無法改變的,因此根本不必費心去矯正同性戀者。今年7月,著名的同性戀治療機構「出埃及」(Exodus)創辦人後來也坦言他是同性戀,而同性戀的治療其實全都是唬爛。不僅是斯瓦伯,我認識的大部分生物學家包括我自己,也都如此認為,因為科學證據實在太明確不過了,而且很多其他動物都被發現有同性戀行為,實在不足為奇。

斯瓦伯甚至還在《我即我腦》進一步地表示,宗教很有可能僅是幻覺。不過書中舉的宗教都是西方人熟悉的一神教。斯瓦伯也用科學的理論和證據分析解釋了瀕死經驗可能和靈魂無關,僅是大腦產生的諸多幻覺。我相信某些宗教其實是教主的幻覺,不過並非所有宗教都可能是幻覺,像是無神論的宗教,許多教義都有其科學的道理。

除了宗教,斯瓦伯有個更嚴重的偏見,就是他在討論大腦和體育那章,極為偏頗且避重就輕地表示,運動造成的傷害比其好處多等等。我相信,斯瓦伯應該是個討厭運動的阿宅,他對運動的痛恨嚴重到造成大偏見。其實,近年的大量研究顯示,運動對大腦有諸多益處,有興趣的話可以到《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讀這幾篇近年的文章:Getting a Brain Boost Through ExerciseHow Exercise Could Lead to a Better BrainExercise and the Ever-Smarter Human BrainHow Exercise Fuels the BrainDo the Brain Benefits of Exercise Last?Can Exercise Protect the Brain From Fatty Foods?Exercise May Protect Against Brain Shrinkage

儘管有些偏見,但瑕不掩瑜,《我即我腦》確實讓大家看到腦研究的社會成果。斯瓦伯認為,為了解答更多民眾切身的健康和心理問題,這些基礎研究應該要能夠得到整個社會的支持。有許許多多偉大的科學發現,其實就僅是建立在科學家的好奇心驅使下產生的,許許多多實用的知識,甚至是無意間發現的。瞭解這些科學研究和知識,能夠讓我們對性向、成癮、情緒、疾病等的起源有更深入的理解,促成社會大眾對這些議題有更理性和建設性的討論。


本文原刊登於【GENE思書軒】,並同步刊登於泛科學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多元成家」法案推動,受到一些保守教會和無知宗教人士攻擊。"

Do you really know the detail of 「多元成家」法案?

Gene Ng 提到...

早有網友製作了「多元成家法案」的懶人包:http://billy3321.github.io/tapcpr/

Colorless echo 提到...

提供小弟一己感想,歡迎一同切磋。
Wij zijn ons bre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