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雙面刃的記帳遊戲

記帳遊戲

Double Entry


《記帳遊戲:會計制度如何建立當代金融系統,又如何毀滅這個星球》Double Entry: How the Merchants of Venice Shaped the Modern World─and How Their Invention Could Make or Break the Planet)乍看之下是要探討會計制度的起源和演化,事實上,《記帳遊戲》主要也想要批判的,卻也就是「數字管理」的僵化思維。《記帳遊戲》的前半部可以當作歷史,甚至科普書籍來看,她詳細地介紹了數字管理的歷史。

《記帳遊戲》指出,15世紀會計學之父-義大利數學家暨方濟各會修士盧卡·帕喬利(Luca Pacioli,1445–1517)改良並傳播複式記帳法時,並沒有想到這個「記帳方式」會從此改變這個世界。在文字發明以前,大多數文明還是得記錄其商業交易,因此記帳事實上就最古老的文字。文字改變了人類對世界的理解,人類不再需要把一切知識都裝在腦袋裡,複雜而不直覺的邏輯辯證在文字下也可行。同樣的,從簡單的記帳演化到較複雜的複式簿記,也改變了人類對世界的理解,可以量化來記錄並管理這個世界。

《記帳遊戲》指出,在商業極為發達興盛的威尼斯,過去大部分的威尼斯商人還在用不方便運算的羅馬數字在計數,也不是每個商人都樂於記帳。可是當帕喬利的記帳法藉由印刷術從義大利傳播出去後,商人開始更確實明白自己的收入與支 出,以及需要改進之處在哪。記帳法能夠計算出每筆交易的盈利虧損,它透露出哪些是有利可圖的生意,這個讓每位商人更瞭解事業的變化,不會安怎賺錢都莫宰。於是為世界帶來更完善的商業貿易因而創造了文藝復興,因為商人得以把花不完的錢投資在文化事業上。

《記帳遊戲》要透過記帳的起源,描述記帳法如何一步一步操控我們的世界。隨著工業革命時代的來臨,記帳法對於成本的檢視,提供了商人們集資的概念,讓他們能夠搞出更多錢來運用在大型產業如鐵路、工廠等運作之上。股份公司因而出現了,人類的商業活動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記帳遊戲》也指出,記帳法影響了馬克思(Karl H. Marx,1818-1883)與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1820-1895),奠定《資本論》(Das Kapital)的寫作基礎。會計甚至創造了資本主義!然後,記帳轉化為專業的會計,自此會計師變為一門專業,無論任何企業的正常運作都需經過會計與審計的檢視。

水可行舟亦可覆舟,而成也記帳法、敗也記帳法,記帳法讓人類的商業活動愈來愈興旺,可是卻也為人類帶來了不少災難。金融海嘯的起因正可能是來自於記帳方式的缺陷。由於會計變的愈來愈繁複難懂,連許多學會計的學生都會為了弄懂複式簿記的許多規則而起笑,一般人根本不可能輕易搞懂那些詭異的數字,更別說要從中抓出鬼。複雜難懂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就搞得一堆名校MBA人仰馬翻。

《記帳遊戲》還指出,記帳檢視整體經濟的概念成為建立GDP的指標,從記帳概念演化而來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綁架了現代每個國家政府,各國政府每年都不擇手段汲汲營營於追求GDP的成長。一味追求GDP成長的後果,就是政府不僅學會在GDP上灌水,也愈來愈不在乎收得分配的公平性,讓少數即得利益者刮分了大部分的利益,讓更多辛勤努力的人民所得反而倒退。如果經濟成長的果實不是全民公平地獲得,計算這種全國生產總值又有何意義?

事實上,197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賽門‧庫茲涅茨(Simon Kuznets,又譯顧志耐,1901–1985)1934年在美國國會發表了GDP。然而,他並不贊成將GDP等作為社會福利水平的一項通用指標,並且強調「一個國家的福利狀況基本不能由其國民生產總值來判斷」。1968年美國參議員羅伯‧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1925–1968)的一場演講也說到:「國民生產毛額包含了空氣汙染、香菸廣告,以及奔馳在公路上清理車禍傷亡的救護車……然而,國民生產毛額並未納入孩童的健康、教育品質,或是嬉耍的歡樂。……總之,它衡量了一切,卻沒有衡量那些讓人生充滿價值的事物。」

GDP無法計算的,還包括自然資源或生態的破壞,這些破壞不僅讓人類愈來愈不安全和不快樂,在不久的未來也會傷害經濟發展,可是卻無法計入當年的GDP計算中。讓十幾億人賴以維生的許多龐大地下經濟,以及人們善心自發的志工行動,也因為沒有涉及台面上的金錢而不列入計算。經濟發展是為了讓人類的生活更加美好,可是這些傳統經濟指標數值根本無法衡量許多諸如幸福、快樂、健康、文化、汙染、暴力等等對於生活更重要的事物,而政府卻不顧一切地把GDP成長當做唯一的施政目標,豈不本末倒置而貽笑大方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