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代誌大條的《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


在這裡介紹了許多好書、電影等,這次最特別的是要介紹一份很棒的雜誌,這個特別的雜誌讚的不僅是內容,還有其立意!

這份雜誌叫作《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這份雜誌,從前常在捷運市府站看到有一位坐輪椅的大叔在賣,他一直用沙啞的聲音喊著「一百!一百!」,但是事實上我還沒有跟他買過(這期是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買的)XD 因為我從前一直以為這是份嘩眾取寵的一般讀物而已。直到有同事好奇下買了一份,不小心讓我翻到時,突然有一種驚艷的感覺!

《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是月刊的形式發行,一份雜誌並不厚,可是包含的內容之廣博,包括全球意識、時事社會、商業科技、藝文、娛樂、設計之綜合評論和報導,正好非常合我胃口。

這篇文章〈公益是門好生意: 街友比小七還會賣雜誌〉介紹了這份優良雜誌在台灣的出版和販售情況。台灣版《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在2010年4月1日正式創刊,發行迄今已有卅期,每月發行三萬份,一般實際賣出九成。目前當期的《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是透過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的街頭販售朋友們來販售,可以直接與他們購買,這個網站有販售場所

《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是份在英國倫敦創刊的雜誌,已有廿年的歷史,目前於英國、台灣、日本、澳洲、韓國等十個國家以不同版本的形式發行。《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主要是由透過街友來販售。該組織是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以有限公司模式,負責生產和配送雜誌到街頭的小販通路,另一個則以非營利組織的形態存在,以幫助這些街友解決造成他們無家可歸的問題,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權。《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售價一百元,批價為五十元,另五十元為街頭販售員的收入。

和坊間諸多國外授權翻譯的雜誌大不同的,《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的主要內容,是由台灣人來編輯和撰寫的,所觸及的議題不僅非常國際化,也夠本土化!這是其更值得大推之處!《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除了豐富的內容和良善的立意,其版面也很有設計感。
《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每期的主題也很棒,像這期的主題是「 移動。Transport 」,介紹了「 哥本哈根 x 赫爾辛基 x 拿坡里 x 柏林 x 聖路易斯 x 倫敦 x 上海 x 東京」的「 運輸概況/標誌設計/指示牌/交通工具/運輸站點/票亭/通勤/人 」,看完恨不得馬上要飛到這些城市去遊歷一番。

除此之外,《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也補充了許多國際要聞、藝文資訊等營養小菜,是輕鬆愉快地吸引新知很棒的方式。

雖然我不敢說《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是份完美的雜誌,也不能說它的內容非常有深度,但是它的內容已經是包羅萬象而且適合忙碌的現代城市人吸收。像我這樣算是閱讀興趣廣泛的人,都覺得《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的內容很新鮮。而且與傳統雜誌通路相比,《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在通路管理上成本較高,所以在一份五十元成本的考量下,我相信《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已經做得很不錯了!

雖然是老掉牙的說法,不過助人真的為快樂之本!〈如何買到快樂?〉這篇文章就指出,以快樂心理學的科學研究發現而言,用錢來做善事,確實會讓人得到快樂!何樂而不為?買份《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吧 ^_^


9/30補:今天和朋友在市府站向那位坐輪椅的大叔買了十月份的《大誌》(The Big Issue Taiwan,他還很熱心地向我們解說這份雜誌內容有多棒。這個月主題是「植物。方舟-保存人類的文明,必須從保存種子開始」,除了國外的成果,裡頭也詳細介紹了台灣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以及我碩士班指導教授-前科博館館長李家維老師在屏東創辦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Dr. Cecilia Koo Botanic Conservation Center)。關於種子和文明的關係,也請參見〈隱形果園中的種子哪裡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