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不能沒有蜂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

A World Without Bees


認識我比較久一些的朋友都知道我曾經用蜜蜂來做過研究,完成以蜜蜂磁場感應為題的碩士論文,後來當研究助理和博士班生涯就改成以果蠅為主,而現在換成了鳥類分子演化和演化發育生物學。

從養蜜蜂做生物物理實驗到做果蠅演化遺傳學研究的過程這裡不詳述,有興趣可看這篇〈果蠅〉。到了美國加州唸博士班,我和蜜蜂還有一段小緣份。

我在戴維斯的交通局(DMV)認識了一位ABC朋友Gary,他對我們這些留學生非常熱情,有天他在MSN上問我,有沒有認識昆蟲系研究蜜蜂的人,我問他為何要找蜜蜂專家,他回說因為他想要養蜂,我就跟他說我就會啊。他告訴我,他其實已經把蜜蜂搞到家裡院子去了,才發現他們根本不懂得任何養蜂的方法Orz

於是我只好第二天冒著近40℃的高溫,開著空調冷媒已漏光的七人座跑車大綠Genesporter,在下班時間塞一個小時車,到他在Roseville的家中去教他養蜂。到了他家,才發現,原來他在路邊樹上看到一個大蜂巢,就很天才地去市區賣養蜂用品的店買了蜂箱等用具,也不知如何地就把那群蜜蜂裝進了蜂箱就帶回了家中Orz

我到了他家教他如何養蜂,他爸親自下廚炒菜請我吃晚餐。他爸媽原本是越南華人,在越南淪陷後,就逃到泰國再到美國落地生根。他爸說起了他們在越南和越共對抗以及逃難的故事,根本就是柏楊《異域》活生生的越南真實版XD

後來他們懂得養蜂後,我工作繁忙,也沒再去看過那群蜜蜂了。Gary在我回台前一年跟我說,後來他們鄰居投訴他們在院子裡養蜂,會造成他們的困擾。其實他們的鄰居也太多慮了,蜜蜂雖然帶毒刺,不過只有在被惹惱了才會攻擊人),警察介入後,勸導他們搬離蜂箱,他們只好把蜂箱搬到效區的農地放置:(

雖然告別了養蜂生涯,可是我的夢想之一,就是日後能有間有院子的房子,能種種花草養養蜜蜂。而我對蜜蜂也有種特殊的感情,如果在戶外健行能看到蜜蜂採蜜,能讓心情愉快。因此,當我得知前幾年發生了蜂群崩潰症候群,一大群蜜蜂莫名其妙的消失死亡,心中感到有股莫名的心酸。

根據維基百科,蜂群衰竭失調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簡稱CCD),或稱蜂群崩潰症候群,是一個近代發現而至今不明的現象,導致大批蜂巢內的工蜂突然消失。CCD於2006年末出現於北美的蜜蜂群。

類似的現象於曾於歐洲不同國家發現,包括:比利時、法國、荷蘭、波蘭、希臘、義大利、葡國及西班牙,現象最早於瑞士及德國出現,但影響並不算太嚴重。台灣從2007年4月開始亦有疑似CCD個案發生。

從1971年至2006年,美國野生蜜蜂的數目大幅減少(至今差不多完全消失),而養殖場的蜂群數量亦不斷減少。蜂群減少的原因包括有郊區城市化、殺蟲劑、蟲害以及蜜蜂養殖場的減少。然而,2006年末至2007年初,蜂群的減少幅度突然增快,根據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的數據顯示,2009年的蜂群數量減少29%,2008年更大減36%,2007年是32%,致使學者使用「蜂群衰竭失調症」一名以表述蜂群大幅減少的不正常現象。

這本好書《蜜蜂消失後的世界:蜜蜂神祕失蹤的全球危機大調查》A World Without Bees)是兩位英國愛蜂媒體人Alison Benjamin和Brian McCallum剖析蜂群衰竭失調症的可能成因之傑作
(何采嬪譯,漫遊者文化出版)

這本書的介紹就開宗明義地說「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不只是餐桌上少了蜂蜜,地球還將面臨空前未有的糧食短缺危機!」,而且「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的話,人類只能再活四年。」,一再指出蜜蜂對生態對人類的重要性!

這本書是本深入淺出的好科普書,看完後我有兩大啟示。

首先,書中剖析造成CCD的各種可能原因,例如有萎縮的基因庫、殺蟲劑的毒害及基改農作物造成的中毒、病毒與真菌的攻擊、蜂蟎等寄生蟲的泛濫、營養失調、都市化蔓延的環境劇變、氣候暖化造成適應不良、利用人造賀爾蒙欺騙蜜蜂超時工作過勞死等,但是至今都未能找出蜂群數量減少的確切原因。

這之中,每一種原因都造成現代蜂群的嚴重問題,可是又沒有任何一個原因能夠圖滿解釋這幾年發生的CCD。

為何如此呢?現代科學的進步,科學家如何能好好應用各種科學工具,理應理出個頭緒來啊。我想,科學在這個問題上,乍看之下不太管用,原因是因為造成CCD的成因可能真的大複雜了,上述所有原因有可能或多或少有些貢獻。大部分科學領域,應用的化約式實驗方法,還未有能力解決多自然界複雜系統中多變數的問題。這或許是科學現在的限制,但也是科學研究未來發展的好方向。

另外,不管造成CCD的主因為何,上面列舉的所有原因,都是由人類的活動造成的。美國人自以為高科技高生產力的工業化農牧業模式,已經不再是用正常的方式來生產食物了,而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利用各種科技,試圖把大自然榨乾來讓人類盡情揮霍!

各種無所不用其極的方法,讓一個演化了八千萬年的絕妙複雜系統幾乎完全崩潰,這難道不是對人類工業化文明最嚴厲的警示嗎!?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果蠅

The Sky of Gene - 綠色EQ

The Sky of Gene - 正負2度C--不願面對的真相

The Sky of Gene -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正負2度C

The Sky of Gene - 世界資源真相,您可曾想過?

The Sky of Gene - 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The Sky of Gene - 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地球很美有賴你-HOME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The Sky of Gene - 2009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The Sky of Gene - 危急中的地球(Planet in Peril: Environmental Coverage

The Sky of Gene - 第11個小時(The 11th Hour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上)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下)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是單純的科學問題嗎?

The Sky of Gene - 群萌亂舞的嘴炮文

The Sky of Gene - 科學知識傳播的原則

The Sky of Gene - 重啟美國牛肉談判!!!

The Sky of Gene - 【分享】你準備好吃美國牛內臟了嗎?

The Sky of Gene - 機車與美國牛肉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的科學依據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中,台灣學者專家之意見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台大博士生吃牛糞漢堡抗議美國牛肉進口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拒吃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來告訴雀巢公司:我們真的受夠無良黑心廠商了!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2.5 ppm!-從台灣三聚氰胺事件論政策和報導的不專業

The Sky of Gene - 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那是給人吃的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