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9

9finalposter




第一次在戲院看到《9:末世決戰》的預告片,沒幾秒鐘就和聯想到鬼才大導Tim Burton。原來
《9:末世決戰》果真是Tim Burton製片的動畫電影,雖然《9:末世決戰》其實是新銳導演Shane Acker的原創處女作,Shane Acker在當導演前是《魔戒》三部曲的動畫師。

《9:末世決戰》其實是來自Shane Acker在2005年製作的一部同名短片:




現在上映的
《9:末世決戰》和原版短片在風格劇情上的差異還不少,電影片添加了更多Tim Burton的風格。

Tim Burton是不可多得的鬼才,他的電影總有種濃濃的陰鬱風格,主角總是有種難以言喻的神經質,又能把一堆詭異不搭的元素配合成獨特的幽默趣味。他的兩部蝙蝠俠電影是超級英雄電影的經典,兩部經典動畫《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和《地獄新娘》Corpse Bride)把叫人毛骨悚然的元素發揮成淋漓盡至
連結的灰色幽默。

我最愛的Tim Burton作品,除了上述幾部,還有《大智若魚》(Big Fish),這是部少數能感動到深入我肺腑叫我暗中掉淚的好電影,那種深深的感動,不僅是來自電影中自然散發出的父子之愛,還來自對炫麗奇幻的劇情故事及人物等的創意之崇敬。

不過Tim Burton卻也是個極其多變的鬼才,現在正在上映的《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卻有點令我感到小失望,和《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一樣,《魔境夢遊》是部成功好看的商業電影,不過問題是,如果Tim Burton只能拍出好看的電影,那他怎能稱得上是偉大的鬼才呢?

alice_in_wonderland_poster02




好,回到
《9:末世決戰》吧。《9:末世決戰》描述一群布偶娃娃在末世合力反抗大舉反撲人類的機器人,共同拯救文明。雖然世界末日後已經是被拍到爛的題材了,可是《9:末世決戰》還是獨樹一格。《9:末世決戰》還令我聯想到宮崎駿的《風之谷》。

除了那九個設計造型和個性獨特的布偶娃娃,幾個狼犬、蜘蛛、恐龍和蛇妖造型的怪物機器人也是一絕!

nine8


以一位新銳導演的大銀幕處女作而言
《9:末世決戰》的表現雖然可圈可點,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在電影中雖然有九個布偶娃娃,不過除了少數幾個,電影中對他們個性的著墨甚少,個性及特長刻畫得不夠深刻,他們之間的情誼和關係也沒有我預想的錯綜複雜,甚至是非常的薄弱。

9_03


最後,《9:末世決戰》的故事似乎還未結束,可能還會拍續集吧,希望如果有續集,人物的個性、特長和關係等得要補強許多,否則就要叫人失望了。

對了,在「非死不可」討論這部電影時,一位好友說了句超經典的名言:「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出門前一定要先看說明書」XD


相關網站:

《9:末世決戰》官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