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香江新春】銅鑼灣(Causeway Bay)

在灣仔逛完金紫荊廣場及灣仔臨時海濱花園,已經差不多快到下午四點多了,晚上七點廿五分就要搭飛機回去台北,差不多下午五點半到六點就要去搭機場快綫離開香港,所以只剩一個多小時,就去附近的銅鑼灣吧,想去參觀怡和午炮。

DSC04903


銅鑼灣(Causeway Bay)位於香港島的中心北岸之西,是香港的主要商業及娛樂場所集中地。區內有多家大型百貨公司及大型商場,包括:崇光百貨、時代廣場、利舞台廣場以及世貿中心。銅鑼灣購物區亦是全世界租金第二貴的地段,僅次於美國紐約的第五大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884

DSC04885

DSC04917



現在所指的的銅鑼灣位於灣仔以東,北角以西,橫跨灣仔區及東區:東至清風街天橋,西至堅拿道天橋(鵝頸橋)。其中香港海底隧道、維多利亞公園、港鐵天后站、怡和午炮、皇仁書院及香港中央圖書館等則位於銅鑼灣東區部份。

銅鑼灣原指今為維多利亞公園的海灣及其東岸。因為該處的海岸線像一個銅鑼,因而得名。而昔日海岸線就在今日銅鑼灣道。銅鑼灣古稱鹽船灣,18世紀戴氏家族於海灣東岸建立了一座「鹽船灣紅香爐廟」,即今日的銅鑼灣天后廟。

而現時一般稱為銅鑼灣的位置,則原稱為東角,意思為維多利亞城之東的一個海角。東角的位置大約是現時維多利亞公園與波斯富街之間的地區,即東角道附近。

銅鑼灣是香港主要的購物區之一,有多家大型百貨公司及商場,包括時代廣場及世貿中心等等。有指銅鑼灣及鄰近地區有不少日本人聚居,所以在銅鑼灣的大型日資百貨公司及超級市場亦特別多,包括崇光百貨、三越百貨等等,區內的日式食肆及專門招待日本人的會所和娛樂場所更是星羅棋佈。由於銅鑼灣有很多緊貼潮流的商店,售賣本地、日本以至世界各地的時尚貨品、時裝及新潮產品。此外,銅鑼灣亦有多間戲院、卡拉OK店及其他娛樂設施,再加上銅鑼灣很多店鋪都營業至深夜,因此銅鑼灣成為一個非常繁忙的地區,亦成為最受香港年輕人士歡迎的地方之一。

原本想去看的怡和午炮(The Jardine Noonday Gun)位於香港銅鑼灣避風塘的岸邊,屬於怡和洋行所有的一座炮台,並於每日中午12時鳴放禮炮,故名為怡和午炮,鳴炮前須搖鈴8響,源自東角年代的怡和總寫字樓及倉庫,表示上午工作時段結束。除每日鳴放的午炮外,每年除夕最後一分鐘還要加放炮,名為「子夜鳴炮」迎接新年。這是香港其中一個特色旅遊景點,現時只需捐贈指定金額給「思健」(MINDSET),便可獲安排鳴放禮炮,自1989年開始,已籌得超過500萬港元善款。


檢視較大的地圖


1841年,怡和洋行從港英政府購得東角岸邊土地,興建渣甸貨倉,並設有貨運碼頭,作為起卸貨船上貨物的用途。為對付海盜,怡和洋行便於該處設立一座炮台。而每有大班抵港或離港,都會鳴放禮炮以示禮意。

到了1850年代的某一日,怡和洋行的總經理羅拔渣甸爵士剛從英國回到香港,員工便鳴放代表最高敬意的21響禮炮。然而,此舉引起了英軍不滿,認為怡和洋行只是商行,無權鳴放禮炮。怡和洋行為表歉意,便負責於每日中午12時鳴放禮炮報時,以作自我懲罰。當時的禮炮長3呎,炮聲遍及維多利亞港的兩岸。

1941年12月,日軍佔領香港,將大炮奪去,至今下落不明。1945年香港重光後,英國海軍向怡和洋行送贈一門可發射六磅重炮彈之大炮,使怡和午炮的傳統能夠延續。1947年7月1日,怡和午炮恢復正常運作。1961年有附近居民投訴午炮炮聲過響,水警收去原有大炮,代以一門發射三磅重炮彈之速射炮,該炮一直沿用至今。

乘搭港鐵到達銅鑼灣站D1出口(或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到銅鑼灣),然後步行到告士打道怡東酒店的地下停車場入口,循著樓梯向下步行往停車場轉右即看見行人隧道,即可抵達炮台。

DSC04915


雖然看旅遊手冊的交通指示很簡單,可是卻在世貿中心和怡東酒店晃了十五分鐘,才找到那條傳說中的地下停車場入口。原來怡東酒店地下停車場入口,是在世貿中心旁邊,不起眼得很。走到停車場也小迷了一下路到找到傳說中的地下道,地下道有很多粗大的管子,應該是輸送冷卻用的海水。

DSC04888

DSC04891

DSC04897

DSC04904

DSC04908

DSC04909


到了怡和午炮,因為已錯過了中午放炮的時間,沒有開放,炮也被藍布蓋著,我拍了些照,就離去了。銅鑼灣逛街的人很多,沒啥東西想要再買了,就隨便買了幾盒日式糕點,然後搭地鐵去香港站。在港鐵香港站用「機場快綫旅遊票」要去搭機場快綫時,閘口卻顯示錯誤訊息,去問服務人員才知道我在九龍站辦登機,所以電腦會判讀出錯誤訊息,他們讓我入閘後,就搭機場快綫去機場,結束偷快的香港春節之旅。

附帶一提,這次去香港,我沒想到要買太多東西,而我的行李箱已裝了要帶去美國的東西,就跟朋友Angelene借了一個旅行袋,她借了我一個女用的旅行袋,那是名牌LeSportsac的,結果我就很不要臉地提了那個女性化十足的旅行袋去香港玩。

不過,後來在香港實在受不了誘惑,買了一些蛋卷和鮑魚麵,結果旅行袋就變得有點重,提也不是背也不是,很痛苦地摃去搭地鐵。回到了台灣,我入境桃園國際機場好幾十次了,行李從來沒被海關檢查過,結果我提一個女性化十足的旅行袋出關時,多看了一個可愛的年輕女海關官員兩眼,就被叫去旁邊檢查行李了。可惜,她只是打開看了看就放我過了,沒把我叫去小房間檢查,要不然她想檢查什麼都可以(>.<)

回美國時,Angelene又送了我另一個桃紅色,娘到不行的女用手提袋裝書上飛機,結果一到美國,我提著很娘的桃紅色手提袋去搭飛機的消息很快地傳開了,還有可愛的學妹要求我再提一次給她們看XD


銅鑼灣(Causeway Bay)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銅鑼灣-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怡和午炮-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娘到不行的女用手提袋裝書
--
有沒有照片啊?
真是另人好奇!

Gene Ng 提到...

可惜沒照片......更可惜的沒有那位可愛的女海關照片(>.<)

匿名 提到...

去年也到访过香港,香港确实寸步是金,人行道拥挤非常。

Gene Ng 提到...

去過了香港,還是無法想像如果要住在那麼擠的地方,要怎麼過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