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香江新春】油麻地天后廟(Tin Hau Temple)

油麻地天后廟(Tin Hau Temple)是香港九龍規模最大的天后廟,位於油麻地廟街近眾坊街一帶,現由東華三院委託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DSC04506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油麻地天后廟於1865年由當地的水上居民所建,原為油麻地海邊的一座小廟宇,當時位置約於今日的北海街一帶。1870年,油麻地居民組成油麻地五約,重修該天后廟,成為當地的宗教中心及最繁盛的地方。當時天后廟前的土地是漁民曬船上麻纜的地方,而不少經營補漁船的桐油及麻纜商店在那裡開設,成為「油蔴地」這個地名的起源。

惟1874年甲戌風災,原廟被摧毀。當地居民遂於翌年籌募經費重建,1876年選取現址開始動工,1890年始告全面落成。而於1887年,天后廟以南及以北的街道被政府命名為「廟南街」和「廟北街」,其後合併為廟街,也是「廟街」這個街名的起源。

1916年,油麻地天后廟再被修葺,同時其部份事務開始被廣華醫院接手管理,以補貼醫院經費。1928年,華人廟宇委員會正式將油麻地天后廟移交廣華醫院。1931年,東華醫院、廣華醫院及東華東院正式統一為東華三院,並連同鄰近的油麻地福德祠由東華三院接管。油麻地天后廟於1969年至1972年重修,並與鄰近的油麻地城隍廟、油麻地社壇及油麻地書院合併運作及管理。

油麻地天后廟以天后廟正殿為中,兩側則建有油麻地觀音樓、油麻地城隍廟、油麻地觀音樓社壇及油麻地書院,各座建築主祀不同的神靈。

廟中保留的歷史文物極為豐富,其中有1860年的石獅子,1865年、1875年、1890年及1916年所立的廟碑,1888年、1897年鑄的銅鐘,以及頗多的木石雕刻。而廟頂的1916年石灣瓦脊,至今依然存在。

到了天后廟,已經快五點了,可惜廟街都還沒開始營業,要不然在拍完照後,倒是可以去逛一逛。

DSC04509

DSC04526

DSC04559

DSC04540

DSC04549

DSC04554

DSC04562

DSC04576

DSC04578

DSC04582

DSC04584


廟街(Temple Street)位於香港九龍油尖旺區中的油麻地,是香港一條富有特色的街道。街道南北走向,連接文明里及佐敦道。曾有不少電影以廟街取景。廟街以售賣平價貨的夜市而聞名,被喻為香港的平民夜總會。

清朝時期,廟街的中段建有一座天后廟,即油麻地天后廟,廟街因而得名。另一方面,由於廟街的性質與旺角的女人街相似,而到訪的人則以男性為主,故亦有男人街的稱號。香港年輕一輩,多以「老廟」作為廟街的俗稱。

廟街早於1887年的九龍地圖上已有紀錄。當時廟街分為兩段,以油麻地天后廟為界,以北一段被稱為「廟北街」,以南一段則稱為「廟南街」。由1920年代開始,天后廟對出的廣場(俗稱「榕樹頭」),開始發展成大笪地式的休憩場地,帶動了廟街附近不少販賣雜物及小食攤檔的存在。廣場對出一帶的街道眾坊街(英文為 PUBLIC SQUARE 以前曾譯為「公眾四方街」),也是由這個廣場得名的。

1968年,香港政府擬在天后廟的廣場的附近興建梁顯利社區服務中心,引起該處經營的200多個流動小販對搬遷安排的不滿。在油麻地街坊會及香港警方協調後,政府決定在廟街及上海街近榕樹頭一帶劃出面積3呎乖4呎的攤位作安置之用,但須經過抽籤分配。

1975年3月,當時的香港市政局在廟街劃出「小販認可區」,使廟街原有的小販得到有系統的管理。廟街的小販認可區包括文明里至眾坊街一段,以及甘肅街至南京街一段,共有近600多個劃定位置供小販擺賣。攤位本來在傍晚開始營業,1998年中部份的營業時間更改由中午開始。

每天從傍晚時份開始,廟街路邊的攤檔便會陸續開始營業。攤檔售賣的物品相當多元化,包括男性服裝、手工藝品、茶具、玉器、古董、廉價電子產品,以至是成人用品都有。而在天后廟外有不少看相算命的攤檔,有時候附近還會有傳統粵劇表演。早年更曾有一些武師在此表演賣藝及賣藥。

除此之外,廟街內也有不少富有香港本土特色小食的攤檔,包括海鮮、煲仔飯及各類麵食等等。由於價錢大眾化,而且口碑不俗,深受居民以及外地遊客歡迎。

廟街亦開設有一些麻雀館,部份已有數十年歷史,甚有傳統文化特色,光顧多屬老一輩人士。


油麻地天后廟(Tin Hau Temple)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油麻地天后廟-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