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香江新春】東華三院文武廟(Man Mo Temple)

東華三院文武廟(Man Mo Temple)位於香港上環荷李活道,是香港開埠早期的中式廟宇及於開埠早期於港英政府批准下可以用中國方法進行「斬雞頭,燒黃紙」的宣誓及裁決華人之間的糾紛。文武廟亦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香港是個有歷史的地方,可是的歷史建築真的不多,因為太過注重經濟發展了吧。而且大多數歷史建築是寺廟,可能是沒人敢在太歲頭上動土吧:p

文武廟有供奉文昌帝君,正在為學業打拚的人正需要他的加持吧。我是佛教徒,本來不需要供奉地方神明,只是想說那些地方神明也曾是好人,才會修得福德成為天人被人們供奉,就上上香當作是尊敬祂們吧。

在香港的廟宇,大多不准許在廟裡燒元寶紙錢,就算買了,廟方也會再統一燒掉。上上香倒是可以,一把香HKD 6。信佛後,就沒再去民間廟宇上香了,也不知該如何上香(上一次認真向神明上香應該是小時候的事了:p),只好學旁邊的路人,也不知順序對不對(>.<)

DSC03768

DSC03771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文武廟始建於1847年,由華人買辦及地主譚亞財和盧亞貴等人籌建。自1908年,由東華三院管理。廟內香火極盛。四周有金色的神壇,供奉文帝「文昌帝君」和武帝「關帝君」的神龕。文帝手執毛筆,武帝手持利劍,還有包公和城隍。廟宇入口有牌匾顕出這座廟及廟內諸神的歷史。 廟內文物包括一個鑄於清朝道光年間1847年的銅鐘,及一台1862年的官轎。

東華三院(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起源於1870年代,是香港歷史最久遠及最大的慈善機構。從一個在廟宇內的小小的中醫診療亭開始,東華三院一直致力為大眾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醫療服務、教育服務及社區服務。至2006年,東華三院在全香港設有共194間服務中心,為全港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

東華三院代表著東華三院三間最初的醫院,包括了東華醫院(1890年)、廣華醫院(1911年)及東華東院(1929年),而這三間醫院都是由香港本地華人建立的。在1931年,在三間醫院組成了東華三院。三家醫院的名稱「東華」、「廣華」均取「服務廣東地區華人的醫院」之意。

東華醫院是香港最早的華人慈善機構。除了慈善目的外,在東華醫院成立初期至二十世紀初一段長時間內,亦曾一度是華人社會的權力中心。東華醫院的董事集中了 社會上舉足輕重,及具有名望的華人紳商。按照華人社會傳統,屬於士紳階層的東院董事,經常負起排解紛爭、維持地方秩序的責任。一般華人大眾不會直接與英人打交道,而是透過東院董事向政府反映意見;英政府亦樂意透過東華醫院來維持華人的社會秩序。東華醫院故此一直有特殊的社會地位,並且一直維持至二次大戰之後,方纔日漸減退。

香港開埠初期,當時香港的法制還未完善,現在宣誓表示所作供詞並無虛言,祇須在監誓官之前舉手宣誓就可以,但在開埠之初,中國人宣誓的方法是燒黃紙及斬雞頭,那時法律承認這種方法有效,但指定要在文武廟內舉行。

1918年,曾有兩個大商人打錢債官司,雙方都拿不出有力的證據,法庭調解多次不能化解,於是只好讓他們到文武廟去「斬雞頭」。師爺、律師同時前去「監斬」。到了廟中,原告不肯先跪下發誓,被告也不肯跪下發誓,於是斬雞頭沒斬成,回到法庭,法官因原告不肯先下跪發誓,說明他心虛、理虧,反判原告有罪,被告無罪。此案當時轟動了整個香港。直至香港司法制度完善,這個宣誓的儀式才成為歷史陳跡。

攝太歲是在農曆春節至正月十五期間。據傳統習俗認為,每一年都有一位神祇(太歲)掌管當年的一切凡間事務。有的人生肖沖犯了這位太歲,便是所謂「犯太歲」。犯太歲的人可能會流年不利或百事不順。

為求心安理得,他們會到供奉太歲的廟宇,作個太歲福來化解,以求平安順遂,這便是香港人說的「攝太歲」。進入廟後,買一份太歲香包,在太歲符填妥犯太歲者的出生年月,上香祈求後,把太歲符交給廟祝,由廟祝將太歲符「攝」在當值太歲的腳下,功德圓滿了(但年底要回來酬神)。

DSC03780

DSC03785

DSC03789

DSC03790

DSC03793

DSC03795


在參觀文武廟時,看到廟方放送一種小紅包,有陽文和陰文兩種,就拿了些回來當記念品和送朋友。

Man Mo Temple


文武廟的所在街道荷李活道(Hollywood Road),有時亦稱作荷里活道,位於香港中環至上環,是香港開埠後興建的第一條街道。「荷李活道」的名字與美國電影業的好萊塢無關,卻來自早年荷李活道一帶的冬青樹(Hollywood)。今日的荷李活道,深具香港中西文化合璧的特色。

除了中環荷李活道南邊一段的蘇豪區(SoHo),荷李活道東端連接著蘭桂坊也很有名,而舊中區警署(前香港警察總部)亦位於此街上,而在舊中區警署側中央廣場的Dragon-i酒吧,曾吸引多位足球明星訪港時到此消遣。連接中環與半山區的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亦途經荷李活道。附近的摩羅街,則是著名的古董和懷舊物品集中地。可惜後來沒時間過去。

蘭桂坊(Lan Kwai Fong),狹義而言指位於香港中環區的一條呈L型的上坡小徑,名叫「蘭桂坊」(取其蘭桂騰芳之意)。廣義而言是指與德己立街、威靈頓街、雲咸街、和安里、仁壽里及榮華里構成的一個聚集大小酒吧與餐館的中高檔消費區,深受中產階級、外籍人士及遊客的歡迎,是香港的特色旅遊景點之一。可惜後來也都沒時間過去。


相關網站:


東華三院文武廟-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