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分享】草泥馬之歌
















草泥馬的典故(出處):


在荒茫而美麗的馬勒戈壁上。生活著一群頑強的草泥馬。(因為草泥馬實是主要物種,所以馬勒戈壁又叫草泥馬戈壁)草泥馬們克服了戈壁的艱苦環境,並頑強的生活下來。戈壁上缺少水缺少食物,草泥馬能進食的只有一種草——臥草。然而臥草一般生長在人類的聚集點附近。所以草泥馬一生都是於人類相依為伴的。

在一個草泥馬群居點。筆者認識了朝泥族青年,朝泥兩次。他告訴筆者部族裡只有成年男性才可以配有一匹草泥馬。草泥馬分為三個品質。最下等才叫做草泥馬。中等 的叫做臥槽泥馬。而最上等的是狂槽泥馬。狂槽泥馬是馬王,要部族裡騎術最好的人才能獲得。朝泥兩次說自己因為騎術好。還沒成年的時候就獲得了狂槽泥馬。說 完他立刻露出的靦腆的笑容。隨即筆者來到了朝泥兩次的家。他的母親熱情接待了我們。喝了些許馬奶,就到了睡著了。醒來後發現朝泥兩次的父親朝泥大爺也回到 了家。我便跟朝泥大爺聊了起來。朝泥大爺顯現出了憂傷的表情:「日子不好過了,我們家以前是買馬匹的。現在改行割皮包了。因為草泥馬吃的食物臥草幾乎全被 一種叫鶴蟹的動物吃掉了。他說他也不知道鶴蟹是怎麼來的。但是隨著食物的減少。草泥馬數量也在急劇減少。」說罷流下了痛心的眼淚。

鮮紅的晚霞和岩石如同一對輕騎。護送筆者離開馬勒戈壁,在緩緩的落日下看著一群一群的草泥馬湮沒在沙塵之中。或許如果不保護環境。最後倒下的必將是人類……



草泥馬的報導(出處):

諷網路審查 中國網民高歌草泥馬

編譯陳成良/特譯

自從一月間橫空出世以來,「草泥馬」在中國迅速竄紅,這頭「網路神獸」已不再只是一種現象,而是成了中國網民嘲諷、抵抗當局網路審查制度的象徵。

視訊分享網站YouTube的草泥馬兒歌點閱人次已高達一百四十萬,關於牠習性的紀錄片有逾十八萬人次觀看;商店正在出售草泥馬玩偶;連知識份子也撰寫草泥馬的社會意義,「草泥馬」(操X媽)大戰邪惡「河蟹」(暗喻胡錦濤所提倡之「和諧」社會)的故事正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草泥馬在中文諧音中的意思特別低級齷齪,這也正是它想要表達的,顯示網民對當局的不滿和憤怒,主因之一是去年底中國網路出現聲援連署「零八憲章」的聲音後, 北京當局開始積極執行所謂「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至二月中旬為止,已經關閉了一千九百多個網站及兩百五十個部落格,不只色情網站,連涉及政治與 其他敏感議題的線上論壇與即時通訊群組,甚至手機簡訊都遭查禁。

中國部落格界因言論尺度較開放而備受讚譽的「牛博網」,也遭封網,原因可能是有許多自由派思想的部落客在此高談「零八憲章」細節。

在中國極權體制下,「草泥馬」被視為破壞性舉動的例子之一,但卻能以諧音躲過嚴密審查。這種惡搞雙關語不僅凸顯中國政府審查制度之荒謬,也使北京嚴控網路資訊流通的能力面臨考驗。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中國互聯網項目主任蕭強指出,草泥馬已成了反抗中國審查制度的標誌。「這種表達與卡通影片或許是對不合理統治做出幼稚反應,但事實卻是廣大的網路人口,從正經八百的學者到向來對政治冷感的都會白領階級,都加入了這個大合唱,顯示出這種感受有多強烈。」

美國耶魯大學政治人類學家詹姆斯.史考特所著的《弱者武器》(Weapons of the Weak)一書,描述了無力的農人如何反抗獨裁政權。中國知名部落客、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就把草泥馬比喻為網路時代的「弱者武器」。

中國網民把當局整肅網站、限制言論自由,演繹為一場「草泥馬」與「河蟹」的戰爭,而眾多中國網民深信,草泥馬終究會戰勝邪惡的河蟹。

(取材自紐約時報)



到底什麼是「草泥馬」?(出處

草泥馬:草泥馬分三種,最下等的叫「草泥馬」、中等的叫「臥槽泥馬」,最上等的叫「狂草泥馬」。草泥馬發音為:ㄘㄠ ㄋㄧˇ ㄇㄚ。

• 臥草:臥草是一種植物,一般生長在人類的聚居點附近,為草泥馬的唯一食物,可惜後來被「河蟹」吃光光了,因此以豢養大戶「草泥大爺」為首的受害者集團,紛紛跳出來大喊「草泥河蟹」...。臥草,發音為:ㄨㄛˇ ㄘㄠ。

• 河蟹:河蟹為「和諧」的諧音,在中國發表了「不和諧」、破壞社會穩定的言論,會被OOXX、OOX,目前在草泥馬的好朋友「音囧馬」的協助之下,已陸續引進台灣,橫行台灣某些BBS站與老虎網、科技類論壇,如果你常常發現自己的發言莫名其妙的被劣退,大概都是被河蟹給吃了。

• 臥槽泥馬:發音為:ㄨㄛˇ ㄘㄠ ㄋㄧˇ ㄇㄚ。

• 馬勒戈壁:因為該地區有知名的草泥馬,因此又稱為「草泥馬戈壁」,發音為:ㄇㄚ ㄌㄧ ㄍㄜ˙ ㄅㄧ。



相關網誌:

中國網民:草泥馬河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