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費城、紐約】聖派屈克節遊行(St. Patrick’s Day Parades)

當年許多移民從愛爾蘭來到美洲大陸,在革命戰爭(Revolutionary War)時,幾乎一半以上的士兵都是愛爾蘭裔;因此每年的3月17日或是之前的一個星期六,在美國許多有廣大愛爾蘭裔人口的城市,都會歡樂慶祝這個紀念古愛爾蘭傳奇人物-聖者派屈克的節日(St. Patrick's Day)。

DSC02350

DSC02444


代表愛爾蘭的綠色,也就成了聖派屈克節的(St. Patrick’s Day)代表色,綠色也代表了春天的來臨;許多城市會在遊行隊伍經過的路上,漆上一條條綠色的條紋,人們會穿上綠色的衣服、結上綠色領帶,或是在頭髮上結上綠色的緞帶,或是戴上綠色的帽子;甚至許多酒吧會在當天賣加了綠色色素的-綠啤酒。

聖派屈克節既然是紀念古傳奇人物的節日,和許多傳統節日一樣,也有它的古老由來囉!聖派屈克的傳奇中,傳說與真實的歷史互相連結在一起了。出生於西元373年左右的聖者派屈克(St. Patrick),原本是住在大不列顛島(British Isles)的孩子,在他16歲那年被海盜給擄了去,然後被當成奴隸賣到愛爾蘭(Ireland),在被囚禁的六年之中,他成了一個牧羊人。

在這段苦難的生活中,他就寄託宗教的力量來度過;他每天不斷向天主祈禱,希望有一天能夠回到自己家鄉的土地上。就在一天晚上的祈禱時,有一個聲音傳入他的耳中,告訴他快逃離牧羊的農莊,在距離農莊約二百英哩遠的岸邊有艘船正在等著他,也因此他帶著幾個同伴,一起划著船逃離愛爾蘭,在歐洲大陸大約是今日法國的地方登陸。

在這段逃離的期間,他的神蹟也漸漸的顯露出來,也留下了許多神奇的傳說,例如:每當他們處於飢餓狀況時,就會有野生動物在附近出現,讓他們能夠繼續活下去。到了後來聖者派屈克又回到愛爾蘭宣揚宗教時,更多神奇的傳說圍繞著他。終其一生聖者派屈克都留在愛爾蘭,把宗教的光芒帶到島上的每個角落,建立教堂和學校教育人民,在愛爾蘭有許多教堂和學校都以他命名。因此愛爾蘭人為了紀念這個守護著他們的聖者,就以他去世的日子3月17日,訂為愛爾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聖派屈克節(St. Patrick’s Day)。

聖派屈克節也有些具代表性的象徵,例如:通常有著三片心形葉子連在一起的酢漿草(Shamrocks)和傳說中的綠衣老矮人(Leprechauns)。聖者派屈克利用三片心形葉子的酢漿草,來向當時的愛爾蘭人解釋宗教上三位一體(Holy Trinity)-天父、聖嬰及聖靈的重要教義。因此酢漿草就成了愛爾蘭的象徵,到了現在更以發現四葉的酢漿草為幸運的象徵。

另外綠衣老矮人是愛爾蘭傳說故事中的角色,他們是仙子製鞋的鞋匠,身高約二呎行動快速的小精靈,他們很喜歡和人們惡作劇,像是把人們兩隻鞋子的鞋帶綁在一起,害人們一站起來就跌倒;傳說中這些精靈將一罐罐的黃金藏在樹洞中,想要尋找黃金的人們,會在夜晚循著鞋匠精靈的鎚子聲,找到他們並要他們說出藏金的地點;曾有個人抓住一個精靈,也找到樹洞中的黃金,那個人先用紅手帕在樹上做個記號,準備回去帶工具再來挖黃金,誰知再回來後根本找不到那棵藏金的樹,原來小精靈把所有的樹都綁上了紅手帕啦!

最早的聖派屈克節的遊行,只是當時許多被派往美洲新大陸愛爾蘭裔的士兵,每年在聖派屈克節那天,舉行軍隊行進來紀念祖國的大節日。慢慢隨著愛爾蘭裔的新移民愈來愈多,到了今天美國許多城市每年都會舉行遊行來慶祝,尤其以紐約的遊行為全國最大的遊行。在聖派屈克節那天,不管是不是愛爾蘭人,許多人也都會穿上帶有綠顏色的服飾,希望可以為此討得幸運。

在愛爾蘭後裔人數眾多的城市,例如波士頓、芝加哥、紐約,這是個群眾狂歡節日。這天美國人通常用聖派屈克節大遊行和喝個爛醉來慶祝。

美國聖派屈克節慶祝大遊行的傳統是從1737年開始的,它最初是在波士頓舉行;而現今它已經擴大到美國每個大城市。只要有愛爾人後裔住的地方,大部份都會有或大或小的遊行,但是紐約是全世界最大的遊行隊伍。每年這個時候,很多全美國的愛爾人後裔,都會聚集在紐約共相盛舉。根據去年的統計,2005年的遊行隊伍加上參觀的人數,總共有十五萬人之多,而且他們很多都穿著綠色的衣服參加遊行。

遊行的時間是從早上十一點開始,遊行的隊伍從44街到86街都有,他們根據大會安排的時間和行程,慢慢的聚集到第五大道上。遊行最好的觀看地點是在,第五大道和59街以後的行人道上,大都會博物館的廣場前,也是一個好的據點。

紐約的大遊行最早是從1762年開始,當時是由Irish Immigrants in the British Colonial Army 所發起的,然後慢慢的有更多的愛爾蘭團體加入這個遊行,而演變成今天世界上最大的聖派屈克節的遊行。遊行隊伍的領頭一定是軍人團體,那是因為從1762年來所遺留下來的傳統。

我和Cindy約好八點半在洛克菲勒中心見面,她原本還不相信我一大早就能起床。我到了洛克菲勒中心等了一陣還沒見到她來,HOLY卻打電話來說,我們大學系上的學妹也在紐約,他們也約了去看聖派屈克節遊行。

後來等了一陣,Cindy才到來,HOLY和學妹也在途中。Cindy嫌那一帶太擠,就一直往北走,我就在後頭跟,腳還不小心踩進雪裡,弄得鞋子裡全濕透,還好鞋子是GORTEX的登山鞋,過了一兩個小時後居然能全乾。我們就在洛克菲勒中心附近看遊行。

DSC02212

DSC02236

DSC02270

DSC02279

DSC02284

DSC02297

DSC02314

DSC02344

DSC02361

DSC02378

DSC02389

DSC02407

DSC02431

DSC02471

DSC02481

DSC02505

DSC02518

DSC02528



後來Cindy提議我們搭地鐵到中央公園八十幾街處看遊行的結尾,我還沒見到HOLY和學妹,就打電話問他們要不要一起轉移陣地。後來還好在往地鐵站的路上,我們終於見面了。我們一起搭地鐵到86街去。學妹帶了一位朋友共行,Cindy說她看來有點面熟,我笑說會不會是大眾臉,沒想到她們原來是國中同班同學,世界真小。

DSC02550

DSC02561

DSC02575

DSC02578

DSC02555


到了86街,是遊行隊伍結束之處,那群女生就找穿著蘇格蘭裙的風笛手拍合照。我們看時間差不多了,就想一起去吃午餐,我走到第五大道上,就抄捷徑走到遊行隊伍旁,結果突然間被一位警察強拖到人行道上,我心想不能走在遊行隊伍旁也不必那麼粗暴吧,說時遲那時快,就有一大坨冰雪從天而降。警察也一直把行人拖到旁邊,口中還大叫「Ice! Ice!」。在我回神過來後,就見幾位警察和樓上的住戶對罵,然後又有幾坨冰雪掉下來。原來是一些沒公德心的人把窗戶和欄桿上的冰雪丟下來砸路人。靠!沒想到這種事居然會在美國的文明城市發生。

我們走到地鐵站後,學妹的朋友就提議去吃泰國菜,她在紐約唸書,當地比較熟,我們就說好。那家泰國餐廳的菜還不錯,不過在哪叫啥我已不記得了,我叫了什麼菜也忘了,不過有趣的是,那家餐廳有所謂的套餐,就是叫兩樣菜和一杯奶茶,只要USD 7,可是很多菜單點居然要USD8、9,我們當然是叫套餐。用完了餐後,Cindy說她想去參觀華爾街,我們就一起到了華爾街去。

聖派屈克節遊行(St. Patrick’s Day Parades)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Saint Patrick's Day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The History of St. Patrick's Day - History.com

2009 Saint Patricks Day Parades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