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費城、紐約】古根漢美術館(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星期五一大早,在逛完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第二天,我就去參觀古根漢美術館。古根漢美術館當時有一個特展是西班牙的藝術畫作。古根漢美術館很有名,觀光客非常多,一大早買票的人就排了長龍,還好我有NEW YORK PASS,可以趁觀光客不注意時偷偷到會員專櫃取票。許多遊客一進到古根漢美術館就對著它獨特的螺旋走道和天花板狂拍照。許多遊客其實是慕其建築之名而來的,而非其收藏的藝術畫作,難怪有藝術家會抗議那樣的建築設計。我沿著螺旋走道往上走,差不多一個小時就逛完了。覺得才逛一個小時未免太快了,又從上走下走上走下,差不多兩個小時半再離開。後來有人得知我在古根漢美術館逛了二個小時半,還不可置信,因為古根漢美術館真的蠻小的。

DSC02020

DSC02019


檢視較大的地圖


索羅門‧古根漢美術館(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是一座位於紐約市上東區的現代美術館,成立於1937年。它是古根漢基金會(Solomon R. Guggenheim Foundation)名下所持有的幾間美術館之中最著名的一間,而且通常簡稱古根漢,它是紐約市最著名的美術館之一。原先稱作「The Museum of Non-Objective Painting」,古根漢成立以來展示了許多早期現代派藝術家如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和彼埃‧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前衛藝術品。

DSC01994

DSC02024

DSC02025


1943年著名建築師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1867年6月8日-1959年4月9日)收到古根漢基金會創辦人古根漢先生的邀請設計這座美術舘,至1944年,萊特已經提出美術館的建築具體方案,但礙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以及古根漢先生的逝世,工程一直被拖延到1956才動工,在1959年時,萊特已將目前建地的設計案完成,萊特卻於同年四月去世,至同年十月,古根漢才搬到了它位在第五大道和第89街路口的現址(眺望著中央公園)。

法蘭克‧洛伊‧萊特,20世紀上半葉最有影響的建築師之一。在他超過70年的建築師生涯(從1887年到1959年)中,不僅設計了一系列具有個人風格的高質量作品,還影響了整個美國建築的進程。直到今天,他可能還是美國最著名的建築師。萊特是我最喜歡的建築師之一,他最著名的作品還有「落水山莊」(Fallingwater)。

這棟特殊的建築物,是萊特後期的重要作品。建成後,得到建築業界兩極化的評價,然而時至今日它已廣泛被接納。從街上看過去,這棟建築物看起來似乎像是沿著柱狀方向纏繞堆起的白色頭帶,而且從底部往上稍微不斷的加寬。古根漢的外觀與它周圍四四方方、典型的曼哈頓建築物相較之下,更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萊特曾表示他的美術館使得附近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看起來像個「異教徒的空屋」。

從內部來看,觀景廊從地面形成緩緩升高的螺旋走道,直達建築物頂部。藝術品沿著螺旋環繞的牆面依序陳列,有些也展示於走廊上台階處的展示間內。

對這棟建築物大多的評價,主要在於廳內展示的藝術品都是設計成遮蔽式的,而且在中央螺旋四周又淺又無窗的展示壁內,要適當地擺設畫作是件十分困難的 事情。雖然圓形大廳藉著一扇大型天窗顯得十分明亮,但展示壁卻因為走道的關係顯得非常的陰暗,使得藝術品只得大量地使用人工補光的方式來加強。牆上的壁龕 既不是垂直也不是平的,大多數僅稍微凹入一些,這表示畫作必須得掛在牆面上。壁龕有限的空間也意味著雕刻品通常只能擺放到螺旋走道的地上。在古根漢開幕前,有21位藝術家簽署了一封信,抗議他們的畫作展示於這樣的空間內。

1992年時,建築物加蓋了一棟連接的方塔,由 Gwathmey Siegel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比原先的螺旋型建物還高。基於這因素,也使得古根漢因為這棟加蓋在原本萊特設計的建物更備受爭議。

離開古根漢後,剛好下了雪。Cindy說她沒看到雪很失望,我就打電話給她叫她看看窗外的雪,不過她沒接電話,到了下午才回電說她完Wii玩太晚,剛睡醒XD

DSC02033

參觀過古根漢美術館,我就去參觀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古根漢美術館(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New York

Frank Lloyd Wright -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Frank Lloyd Wright Foundation - Official Website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