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費城、紐約】大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

從聯合國總部大樓拍完照,我就走回第五大道去,途中經過大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就進去拍些照,然後繼續走。

DSC09927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又譯為大廣場車站、大中央火車總站,通常慣稱為中央車站)為大都會北方鐵路、紐約地鐵7號線、萊辛頓大道線(4號線、5號線、6號線)及S線交會的地下化鐵路車站。該站與賓夕法尼亞車站(Penn Station)同為大紐約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美國最繁忙、最著名的鐵路車站之一。

大中央車站位於紐約市曼哈頓中城,42街與公園大道路口。如果按月台的數量來說,大中央車站是世界上最大的車站,它擁有44個等車台和67條鐵軌。車站的地下部份有兩層,地下一樓有41條鐵軌,第2層則有26條鐵軌。

大中央車站係由美國鐵路大王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出資建造,於1913年正式啟用,並取代了之前的舊站(於1871年由老范德比爾特所建)。自車站落成後,車站附近的公園大道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了許多飯店、辦公大樓及豪宅,也因此使這裏成為全曼哈頓島地價最高的地區。1963年,龐大的泛美大廈(The Pan Am Building,現為大都會人壽大廈)於大中央車站北邊建成,由於其落成破壞了大中央車站附近的景緻,引來抗議聲浪,但麻煩還沒結束,1968年,賓州中央鐵路公司曾計畫拆除大中央車站42街的一部分候車室,以興建辦公大樓,但由於當時美國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的強烈反對,大中央車站才逃過被改建的命運。1983年,大中央車站被列入國家歷史文物保護名冊。1992年,大中央車站開始進行全面整修的工作,以應付日趨增長的通勤人潮。

中央大廳位於車站的正中央,經常擠滿人潮,售票亭和詢問處就設在此處。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大廳上掛了一幅美國國旗。中央大廳經常是人們見面的地方,而詢問處上的四面鐘是車站內最注目的地標,這四面鐘的盤面都是用貓眼石作的,價值大約為1千萬美元至2千萬美元之間。詢問處裡,有一個祕密通道可通往地下。

大中央車站外,面對42街的正門有一面世界最大的蒂芬妮玻璃,玻璃兩旁有彌涅耳瓦、赫耳墨斯和墨丘利等希臘神話神祇的雕像,為世界最大型的雕像群,由法國的雕刻家Jules-Felix Coutan建造,有48呎(14.6公尺)高,而鐘的周長有13呎(4公尺)長。大廳內有許多的穿堂走道,乘客可進出不同的候車月台。

大廳裡的星空穹廬原畫於1912年,由法國藝術家 Paul César Helleu創作,但在30年代後期因脫落而被重新繪製。星空圖所繪的天空是反向的,范德比爾特家族的後人解釋說這是從上帝的視角俯瞰星空,所以和人類的視角相反,從星空以外的世界看星空。另外,星空位置也和真實位置不一樣,原因是這是根據中世紀時期的星空圖描繪的。

1998年,殘舊的屋頂進行翻修主要是為了清除屋頂的黑色污垢。翻修之前,大家都認為是那個年代的煤炭和柴油火車的燃燒灰塵弄髒屋頂,經過取樣化驗後卻發現幾乎都是尼古丁殘留物,反映出當時人們抽香菸的普遍程度。

DSC09928

DSC09933

DSC09941

DSC09932


大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Grand Central Terminal

Grand Central Terminal's Guided Tours


Grand Central Terminal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