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費城、紐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我們在紐約第一天去的是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有趣的是,我在從加州到東岸的飛機上,正好播出電影《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正是以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為背景的搞笑片。



DSC09323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位於美國紐約曼哈頓上西區(Upper West Side),在中央公園旁邊。是專註于天文學、地質學、人類學、古生物學、生物學等的博物館。建館于1869年,是一座大型的花崗岩建築群。其佔地10公頃,擁有22座建築物,現有58個陳列廳,館員超過1,200人,每年承辦超過100場特別展覽。該館的特色是其對於各大洲哺乳動物的收集,以及人類學的館藏。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進入大門,迎面就是羅斯福紀念廳(Theodore Roosevelt Memorial Hall),這個廳為紀念美國第26任總統同時又是狩獵家的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Sr.)而命名的。

DSC09325

DSC09336


穿過紀念廳,為北美洲哺乳動物陳列廳,廳內剝制的許多動物標本,襯以自然背景,情趣十分逼真。在同一層,還有北美洲森林廳,把北美洲有名的12座森林各截取一部分加以復制而成,同時模擬野獸嗥叫、鳥類鳴囀,聲音十分逼真。

DSC09500

DSC09503

DSC09607

DSC09611

DSC09619


此外,華爾寶紀念廳(Warburg Hall)裡展覽著北美樹木和草本植物,愛基利紀念廳展覽非洲哺乳動物,查普曼紀念廳展覽阿拉斯加一帶島嶼上的自然環境和鳥類等。

DSC09456

DSC09460

DSC09463


恐龍廳的展品,是根據恐龍化石還原而成的,其中最大的一條恐龍,全長21公尺,體高6公尺。館中展出的體長33公尺,重達150噸的藍鯨,是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剝制成模型後,還有10.5噸。

DSC09369

DSC09413

單細胞原生物,則采用放大透明玻璃模型。脊椎動物標本,僅鳥類一項就有100萬件。動物化石標本,保存有世界上最大、最完成整的霸王龍的骨骼。礦物的標本陳列世界上稀有的、重563克拉的藍寶石。天文館還展出世界上最著名的隕星(最大的重34噸)。博物館設有人類學、天文學等12個科學部,每部都建有實驗室。

我到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是抱著朝聖的心情的,著名的哈佛演化生物學大師古爾德(Stephen Jay Gould, 1941-2002)就是讓美國自然史博物館裡的恐龍化石給騙去研究古生物學的,相信讓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給騙去學習生物學的學者應該也不少吧。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真的很大,我們快中午才到,先去餐廳吃過午餐,再開始逛。我們在那一整個下午,只能走馬看花。雖然美國自然史博物館裡的恐龍化石標本真的很多,不過我個人覺得最令人驚奇的是,那些栩栩如生的鳥獸標本。許多標本還是歐洲人在非洲大草原獵來的。除了鳥獸標本,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的人類學收藏也很豐富,有許多不同大陸的原著民文化展示。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有一個新蓋好的「蘿絲地球和太空中心」(Rose Center for Earth and Space),不過我們沒有時間去逛。因為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實在是太大了,我們就算是走馬看花,也花了一整天才把三分之二的展品很快地看完。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ene,

My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Experience" was all 5 hours in Dinosaur Halls. This drove my wife crazy... Ha Ha Ha!

Shin-Tai

Gene Ng 提到...

Really? I didn't know you love dinosaurs so much :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