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加州公投(California Propositions)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沸沸湯湯,很可能選出第一個黑人總統。不過加州是民主黨鐵票倉,總統大選一向相當冷清,甚少造勢活動,因為重頭戲全在所謂的搖擺州。反而是加州的十二項公投比較引起大家的關注,尤其是第八項提案「取消同性結婚權」。

台灣雖然有公投法,然而是個「烏龍公投法」,雖然主流媒體甚少報導,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蔡丁貴教授正在立法院前絕食抗議要求公投法補正。

菅芒花學運

菅芒花學運


台灣公投法烏龍之處,在於公投法第35條規定,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置委員21人,任期三年,由各政黨依立法院各黨團席次比例推薦,送交主管機關提請總統任命。大法官認為由各政黨依立法院黨團席次比例推薦的規定,因侵犯行政權而違憲。由違憲的政黨比例委員會,去審查公民的提案有沒有違憲,有點常識就知道有多烏龍。這個公投案若不補正,台灣人就無法有一個正常的公投法。

來了美國四年多了,一直因為小布希政府的白爛無理無能而無法對這個國家沒有好感,可是美國畢竟是個民主大國,還是有許多制度值得學習,像加州的公投就是一個。美國行地方分權制,州法案對人民的影響有時候甚至比聯邦法案還大,也因為總統大選在加州沒看頭,所以朋友反而是在問,加州公投的提案到底有啥,是贊同還是反對等等。

加州政府為了讓州民瞭解十二項公投的內容,還詳細製作了一份《官方選民資訊指南》,居然還有繁體中文的電子版(Pdf檔)的哦。內容非常詳盡,總共有144頁。詳盡分析每個題案通過的影響,以及贊成和反對的意義,以及各團體對提案贊成或反對的理由,以及各團體間的辯駁。也因為整份《官方選民資訊指南》相當的厚,前頭有「快速查閱指南」,讓忙碌的選民迅速掌握各提案的重點。

與其讓選民單純接觸政客間的口水戰,這樣的方式,不僅讓選民能瞭解公投的內容,也客觀地呈現了正反面的意見,讓有心的選民能夠清楚瞭解他們手中選票的意義及影響。台灣國民教育和國民素質其實不輸美國,美國做得到的,台灣絕對也做得到。

如果我能夠投票,我想對一些提案,我會投下以下贊成或反對票。

提案一:舉公債興建高速鐵路

贊成


興建好高速鐵路後,從舊金山到洛杉磯僅需要兩個小時,遠比開車的五六個小時快速多了!雖然比飛機的一個多小時稍久,不過搭車到市效的機場也相當耗時耗能,而且飛機的排碳量遠大於平面交通,興建高速鐵路的確是解決環境及交通問題的一大好方法。


提案二:規定農場的動物要有足夠的空間伸展四肢

贊成


贊成此方案,則禁止牧場用狹小的空間飼養孕豬、小肉牛和蛋雞。雖然此法案通過會提高農場成本,而使得肉類價格上升。現代人其實是食用過多的肉類,現代人缺乏的反而是植物性食物。很多研究都顯示,進食大量肉類和許多文明病息息相關。除了人道的理由外,讓肉品成本提高,使得人們少吃些肉,或許也能降低一些醫療成本。


提案四:未成年墮胎必須在手術48小時(由醫生)通知家長

反對


墮胎絕對是個悲劇,然而許多需要墮胎的未成年少女生長在不正常的家庭,有不正常的父母。那些父母未必更有資格決定女兒是否該墮胎。而且這個提案很有可能會讓急迫想要墮胎的少女尋求非法管道而危及她們的性命。


提案七:提高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

贊成


此提案規定公有設施在2010年以前將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提高到20%,到2020年和2025年,對所有設施的規定分別提高到40%和50%。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當然是比較環保,持反對理由的人主要論點是能源成本的提加會危及加州經濟,那樣的論點是無理的,因為加州的環境法規本來就是全美最嚴格的,而加州經濟卻還一直在美國保持領先。提高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能夠讓加州在可再生能源科技上更為領先。


提案八:取消同性結婚權,結婚權只限於男女之間

反對


許多心理學研究顯示,同性戀是先天的,並非是一種心理疾病。結婚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所有人都應當擁有同等的權利,不應因為性向而被歧視。


提案十:發行公債補助民眾購買替代燃料汽車與再生能源的研究

贊成


理由同提案七,而且這個提案的通過,不僅將有助於對抗全球暖化的危機,還有減少對日趨昂貴的石化燃料的高度依賴,對環境和經濟是雙贏的。加重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是全球的趨勢,已經在各項高科技技術遙遙領先的加州日後很可能將投資在可再生能源研究的資金連本帶利賺回來。


最後,再重申一次,世界要有希望,唯有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以及民主黨入主國會參眾兩議院!

歐巴馬在這幾個月來的選戰中,充分表現了優異的人格特質及領導能力

在美國有身份的朋友,請務必堅持投歐巴馬一票!!!

ObamaBiden


相關網誌:

【菅芒花學運】請大家加入串聯聲援正在立法院門口絕食抗議的台教會蔡丁貴教授

【串連】聲援阿貴教授....第一趴,各國公投法整理

留言給阿貴教授幫他加油打氣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給我們真正的公投!支持公投法修正

1025後的台灣將來,從立院門口燎原以戰

給我們真正的公投!支持公投法修正

菅芒花學運 補正公投法

<緊急號召> 星期五聲援蔡丁貴教授,千人牽手包圍立法院活動!!

【串連】聲援阿貴教授...趴佛兒--不屈服的武器

【串連】菅芒花學運 - 聲援阿貴教授立院靜坐活動 - 手牽手 護民權 光照立法院

加州十二大公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