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吳哥印象】村莊(A Village)

參觀完巴揚寺,我們並沒有直接到計劃中的下一站巴芳寺,而是被樂聲吸引走到一個小村莊。那兒聚集了一群老人,在準備慶典,和一群小孩彩排樂器表演。他們應該是為第二天的浴佛節作準備吧。

eDSC07110

eDSC07116

浴佛節就是佛誕日,是佛教徒紀念和慶祝佛教創始人佛祖釋迦牟尼誕生的日子。自古以來,在當天佛教廟宇都舉行一連串盛大的浴佛儀式、慶祝活動,祈求佛祖福澤社會,消弭災難,以及禮請法師開壇說法,說教論道。

eDSC07109


大部份北傳佛教國家地區,多少受到中國影響。於中國而言,其曆法認為陰曆四月初八是最吉祥的日子,故一般把佛誕日定在這一天,但也有二月初八、十二月初八等說法。朝鮮、日本的佛教可說源於中國,基本上沿用了四月初八的說法。而南傳佛教於陰曆五月的月圓舉行,名衛塞節。

eDSC07113


在兩千五百多年前,摩耶夫人夢見六牙白象從右脅進入,因而懷有身孕。十個月後,夫人於回娘家待產的途中,於藍毗尼園,看到微妙芳香的無憂樹,便舉起右手攀扶,這時世尊即從右脅降生到世間,並且向四方各走七步,腳下步步均生大蓮花;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指眾生本具的佛性)。

此時大地震動,天女散花,四天王以十二種香湯、名花灌沐太子金身,九龍亦從上而下吐水,一溫一涼為佛沐浴,人天無不歡欣鼓舞,因為世尊的到來,為三界熱惱的眾生,帶來無比清涼的佛法,更為迷失的眾生找到一條解脫之道。

eDSC07120


我們過去時正好遇上浴佛節,我和佛果真有緣。村莊內有一座大佛像,和一座立佛像,旁邊則擺了一些林迦。還有一些小佛塔。

eDSC07118

eDSC07128


在那待了差不多十分鐘,我們就前去下一站巴芳寺。


【吳哥印象】



村莊(A Village)的整本相簿: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