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吳哥印象】塔高寺(Ta Keo)

柬埔寨文:ប្រាសាទតាកែវ
建造時代:
十世紀至十一世紀初期
建造國王:闍耶跋摩五世 (Jayavarman V)和闍耶毗羅跋摩 (Jayaviravarman)
建築風格:喀霖寺式(Khleang)
供奉主神:濕婆(梵文:शिव,Shiva)
出入方向:東門或南門進,東門或南門出
瀏覽時間:45分鐘至一個小時

舒伯特的未完成交響曲與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德佛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柴可夫斯基的悲愴交響曲被樂評家們稱為「四大交響曲」。不像一般交響曲有四個樂章,未完成交響曲因只有兩個樂章,在樂曲形式上未完成而得名。雖然未完成,卻是舒伯特最噲炙人口的作品。

塔高寺又稱為茶膠寺。塔高寺也是部「未完成交響曲」,她在大吳哥城的東門外,是闍耶跋摩五世在大約公元一千年前後修建的。這個寺廟並沒有完成,保留了石塊砌建的粗坯形式,還沒有雕刻。沒有繼續修建的原因,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是建造中遭雷火擊打,朝廷認為是不祥之兆,便放棄了修建。另一種說法是歸咎於選擇的石塊太過堅硬,不適於雕刻,因此只保留了石塊砌建的建築雛形,雕刻的部分沒有進行。塔高寺的未完成,向後世宣告,吳哥王朝的雕刻,是在建築量體堆疊完成之後才附鑿上去的。

eDSC06235


塔高寺(Ta Keo)的平面圖:

takeo-nc-ag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takeo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我覺得第二個說法不可靠,因為以當時的建築技術,怎麼可能動用大批人力物力把石塊砌好,才「靠,石塊太硬雕不動啦......」。

eDSC06236

eDSC06250

eDSC06256

eDSC06261

eDSC06277

eDSC06262


塔高寺的「未完成」,是一種留白,呈現了粗獷樸素的力量,是一種力學之美。

eDSC06273


我們遇到一位身穿紅色袈裟的年輕比丘,他很大方地讓我們為他照相。

eDSC06267


可能是為浴佛節作準備吧,塔高寺內的小佛像也有裝飾。

eDSC06260


參觀過塔高寺,我們就去下一站:塔馬儂遺址(Thommanon)。


【吳哥印象】



塔高寺(Ta Keo)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吳哥印象】

3 則留言:

Sarah 提到...

神不允許的建築~ 沒錯,我們導遊就是採用第一種說法.

Gene Ng 提到...

蓋了廟給祂還不爽,祂要的究竟是什麼呢?

Sarah 提到...

印度的神很有個性,不爽就是不爽,不用給理由滴~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