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吳哥印象】東美蓬寺(East Mebon)

柬埔寨文:ប្រាសាទមេបុណ្យខាងកើត
建造時代:
十世紀中期(公元953年)
建造國王: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建築風格:變身塔式(Pre Rup)
供奉主神:濕婆(梵文:शिव,Shiva)
出入方向:東門進、東門出
瀏覽時間:30-45分鐘

東美蓬寺又稱為東美朋寺。東美蓬寺和變身塔極相似,建築年代似乎也相差不遠,都是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所蓋的,據說相差只有十年左右。東美蓬寺和變身塔比較明顯的區隔方式似乎是:一) 東美蓬寺的階梯較高;二)東美蓬寺四周有石象守護。

東美蓬寺其實原本是一個很傳奇的寺廟,因為她原本是位於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上的一座島,是一座祭祀祖先的寺廟,只不過東大人工湖已經只剩下遺跡了,我們搭車就到該處,可惜就少了一份浪漫。

eDSC06063


東美蓬寺的平面圖:

55-plan-mebon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eastmebon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和變身塔一樣,東美蓬寺的建材並非全都是沙岩,而主要是紅磚,外面再覆一層灰泥,工匠在灰泥上要作細緻的雕琢。

eDSC06077

eDSC06081


我們現在看到的塔,外層的灰泥已剝落了差不多了。

eDSC06087

eDSC06078


塔上還留有灰泥斑剝的女神像遺跡。

eDSC06099

eDSC06106


東美蓬寺四周守護有石象。

eDSC06053

eDSC06066


走著就看見一位用傳統樂器演奏的老人,也擺著一些小佛像神像,前面還有一位很可愛的小孩。

eDSC06102

eDSC06103


我老弟前一天在斑蒂珊蕾寺,就趁我在欣賞正妹時,偷偷和一位老人買了些神像,讓我也想如法炮製。

柬埔寨經歷好幾十年戰亂,加上營養衛生狀況不佳,真的是七十古來稀,所以他們很尊重老人,允許老人在各大古蹟擺賣記念品,或看管佛像收取香油錢維生。我上前去想和那位老人殺價,可是他完全聽不懂英文,我們就只能比手劃腳,我買了七八個佛像。那裡還有一些印度教的神像,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的神像是林迦,可借沒賣。林迦可以買來送一群男性朋友,而且林迦造形簡單,應該很便宜吧。

參觀完東美蓬寺,下一站我們打算去斑蒂克蕾宮,司機就帶我們去昨天那家餐廳吃飯,因為它正好在斑蒂克蕾宮斜對面。


【吳哥印象】



東美蓬寺(East Mebon)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