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5日 星期二

文物無價 唯有油最真

在美伊開戰前,多位美個學者敦促美國政府在進攻伊拉克後務必保護伊拉克的古文物,避免遭到劫掠。具在現代最高文明科技的美軍顯然不太關心這回事,君不見近日在伊拉克發生的劫掠和暴亂對全人類的遺產之無情破壞。

儘管美軍已經穩穩控制巴格達,劫掠者還是闖入滿是國寶的國家博物館,破壞各展覽場、焚毀各種紀錄、侵入典藏大廳、砸毀或帶走數以萬計的藝品,包括西元前三千五百年蘇美文明初期到回教阿巴斯王朝在一二五八年結束時的許多文物。

其實美軍並不笨。

美索不達米亞的文明能有多少年?差不多七八千年,就算有一萬年歷史好了。但是石油有多老?十億年?要多少個萬年古文物的年代總和才能抵上一桶十億年的石油?要一萬件!

難怪美軍可能不顧全人類的文化遺產而拚死拚活奮力保護油田。

當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被問到伊拉克博物館遭劫時指出,此事係「獨裁政權過渡到新秩序時必然出現的混亂」。還有,小布希說伊拉克人的暴亂是因為他們自由了!

是的,必然的混亂中的自由可以到處劫掠破壞文物沒關係,不過千萬不准燒到寶貴的石油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