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8日 星期四

錯誤的方向

正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發表報告指出,今年有可能是全球氣象史上最熱、風暴最多且最乾燥的一年。雖然沒有直接證據指出那是因為溫室效應的關係,不過全球升溫氣候變遷對人類不會是好事。

地球上許多地方已經開始對全球升溫起不良反應了,加勒比海的水溫比過去高,那一帶海域的珊瑚出現白化現象。而北冰洋的冰層則大幅縮減,面積為有史以來最小。

全球的溫室效應氣體有百分之卅六是美國所製造,但美國一直拒絕加入《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並抵制任何限制美國工業排放溫室效應氣體的措施,而小布希政府宣稱這些辦法會傷害美國經濟。

可是小布希政府的作法,無疑犯下了兩個大錯!一個是道德上的錯,另一個是愚昧的錯!

美國人大力享受地球資源,製造了廢氣卻要全球共同來承擔,而且居然為了更享受而不顧其他國家人民死活,這樣的錯已經不需要再提了,因為小布希的道德標準,似乎是自訂的。罵一罵,純出氣而已,一點也沒用。

不過,減少廢氣的排放真的會傷及美國經濟嗎?減少廢氣排放,就意味著減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而減少化石能源的使用,似乎是經濟發展背道而馳。既然化石燃料對經濟這麼重要,可是現今油價高漲,是十年前的兩倍多,在卡催娜風災時還一度往上衝,為何不見經濟像廿幾年前一樣受到重挫而簫條?為何不見人心惶惶?因為美國的經濟已經轉型,知識經濟的比重大幅提升,那樣的經濟耗掉的能源主要是在員工開的SUV上。而且,美國工業的能源利用率也大幅提升,要達同樣的產量,比以往耗掉更少的能量。

我們都知道,油價往後只可能是上漲而非下跌的。以現今的經濟現象推測出的邏輯不就是,減少廢氣的排放其實對美國經濟才是有長遠的好處。一來可以減少對外國石油的依賴,讓美國的經濟更堅強;二來迫使政府和民間研究如何大幅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並且開發對環境較有利的替代能源,日後能在能源科技扮演領導者的角色。所以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其實只會使美國經濟變得更具競爭力。

而且,氣候變遷間接造成的天災,就不會讓經濟受到傷害嗎?墨西哥灣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已經提醒了世人,和自然界對抗,代價是很高的。

好吧,問題就這麼簡單嗎?當然不是。不過小布希政府連嘗試評估一下都不肯做,辦法連想也不想,就捍然拒絕對1992年的會議作任何後續討論,他們只會把美國帶向另一個錯誤的方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