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誰家的倫理?

韓國複製先驅黃禹錫,真的不道德地做實驗嗎?恐怕他只是個受害者。

是誰家的倫理,讓韓國電視台MBC可以威脅他的合作者對他做出論文造假的不實指控?是誰家的倫理,要求他為原本不知情的醜聞下台?

倫理是為了什麼?不是為了避免有人受到傷害嗎?黃禹錫的確說了謊,但他不過是為了要保護他的手下,避免她們受到二度傷害。

他沒有錯嗎?當然有的。不管他的科研成果再如何了不起,違反學術倫理就是不對的,再怎麼英雄的人物都不能給神格化,可以把黑的說成白的。

可是他應該被原諒嗎?我想是的。只要他是真的不是明知故犯,只要他的實驗並非假造的,那些不過就只是無心之小過。更何況他已經擔起了責任下了台。

一個科技不算發達的國家,曾被列強欺辱的民族,的確需要一個能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的英雄!不要嘲笑他們的人民會不理智地去抗議抵制爆料的電視台讓他們少了一個諾貝爾獎得主。一個盡心盡力為民族為學術奉獻的科學家,是應該得到那樣尊重的。更何況他的研究日後說不定還可以真的造福人群!而且,能夠在一兩年內就能夠有多次叫人大跌眼鏡的突破,的確是叫人欽佩的。這些重大突破,即便在科技極為先進的國家,沒有堅強的毅力和學識,也是無法辦到的。

看到這個故事,就想到好幾年前,台灣的李家維老師,發現了震撼學界的最古老動物化石,卻因為論文上的國名不盡人意,就曾被打成過街老鼠,那又是誰家的倫理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