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6日 星期五

教育部長,您腦袋裡也......

今天看到一則更變態的新聞:

杜正勝:用成語是教育失敗 2007/01/25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繼「三隻小豬」算不算成語引發爭議後,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再度語出驚人,公開反對使用成語及典故,「成語這個東西會讓人思想懶惰、頭腦昏鈍、一知半解,」他並直言,「用成語是國文教育的失敗。」 ......
杜正勝進一步說明反對成語的原因,「成語只存在過去的情境,脫離這個情境後,就只能一知半解,這也許是二千年前的情境、五百年前的情境,與現在的生活沒有關係,與你要表達的感情沒有關係,如果有關係也是很淡薄。」 ...... 他並再舉「成語典」中的「國王的新衣」來說明,「如果我說你不要再穿國王的新衣了,大家都了解,但如果回到一百年前,當時的小朋友就聽不懂。」


奇怪,「一知半解」算不算成語啊?

還有,如果我今天寫的文章可以讓一百年前的小朋友看到,我死而無憾!

啊!我居然用成語了,我真是個思想懶惰、頭腦昏鈍、一知半解的白痴(>.<)


6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日光
01/26/07 03:01:00 PM
杜部長真知灼見,...<br />
<br />
可能一、一百年前的小朋友搭時光機來看嗎?(好棒的發明)<br />
<br />
可能二、還是一百年前是小朋友而活到現在?(已非小朋友)<br />
<br />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1/26/07 05:33:00 PM
啊,妳居然也用成語了,國文教育真是一敗塗地!<br />
<br />
@#$%^&amp;...我居然又用成語了,我真是病入膏肓、無藥可醫、杇木不可<br />
雕......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allentykuo
01/29/07 09:53:00 AM
一知半解<br />
它是成語...出自 宋‧嚴羽 &quot;滄浪詩話‧詩辨&quot;<br />
看樣子杜先生的國文教育的確也蠻爛的<br />
從上次罄竹難書以及 音容&quot;苑&quot;在 之後..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1/29/07 08:35:00 PM
調侃歸調侃,我覺得杜老爺只是不會正確地表達其意,被捉包後又嘴硬而已。<br />
<br />
我想其意不過是反對死背硬記的國文教育吧,不過每次他的畫蛇添足都會<br />
愈描愈黑而往往適得其反。<br />
<br />
啊......我又用成語了......我真是個冥頑不靈、執迷不悟的廢物......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pheretima
01/30/07 03:37:00 PM
我覺得大家對於杜部長的話太立即做反應了,<br />
其實長遠來看,我覺得他的話對我們很有幫助的,<br />
我還蠻希望他以後可以多發表這類精闢的言論,<br />
這樣對於我們的將來發展一定有很大的助益。<br />
<br />
--<br />
假想三十年後,我跟我的同學朋友們依舊在這個學術圈裏面奮鬥著,<br />
除了像我這種不成材的之外,大家都成為各自領域的佼佼者,<br />
有一天,我去找Gene,<br />
早上九點不到,可是在Gene辦公室門口排隊等著跟他討論的博士後跟研究<br />
生早就把走廊擠得滿滿的。沒辦法,我只好跟著排隊,想不到Gene一見到<br />
我,就認出我來(Gene:廢話,一個糟老頭擠在一群經過我精挑細選的俊男<br />
美女裡面,怎麼會看不出來。),馬上把我從隊伍的後面拉到最前面,邀<br />
我到他的辦公室裡聊天。哇,Gene的辦公室怎麼這麼大,比我的整個實驗<br />
室加起來還大,Gene還略帶歉意的說:”抱歉,要讓你在這麼小的辦公室裡<br />
坐,我新的辦公室還在裝修,要明年才會好。”說完,又從櫃子裡拿出了<br />
一瓶珍藏的紅酒跟兩個杯子,幫我斟上。坐在又柔又軟的真皮沙發上,喝<br />
著高級的紅酒,我心裡不免想著:”要是有兩個美艷的女學生來當招待那就<br />
更棒了!”不過我當然只敢在心裡想想,一來我是有色無膽,二來我怎麼敢<br />
在素來”潔身自愛”的Gene老大面前放肆呢。<br />
老朋友見面當然很開心,聊呀聊著,酒酣耳熱之際,我就對Gene說啦:”<br />
Gene,我推薦你參選今年的中研院院士,你覺得怎樣?”Gene這幾年事業做<br />
的大,又長年在國外,大概已經忘了台灣的種種,就問我這中研院院士是<br />
啥玩意,於是我當然把中研院的種種還有中研院院士乃我國研究最高榮譽<br />
云云告訴了他,<br />
接著他眼睛放光,露出極有興趣的樣子,又問我:”那院士有哪些人?”<br />
於是我告訴他許多優秀院士的名字,他的眼睛睜的更大了<br />
”還有誰呢?”我於是說了”啊,還有研究上古史聞名的杜前教育部長正勝。”<br />
Gene遲疑了一下,又問了:”就是那個罄竹難書三隻小豬的杜部長嗎?”<br />
”想不到你還記得他呀!”<br />
Gene遲疑了好一會沒說話,<br />
我看他的臉色有些慘白,連忙問他:”怎麼啦,哪不舒服嗎?”<br />
Gene回我說:”沒事,不過像杜部長這樣超卓的人物,我不敢與他比肩,不<br />
如這樣吧,我推薦你參選院士好了。”<br />
<br />
我抱著為國求賢的心理四處奔走,想要薦舉優秀的科學家參選院士,但是<br />
想不到他們都反過來推薦我,於是我就成了中研院院士。<br />
<br />
我衷心杜部長能夠繼續擔任教育部長並且發表精妙高論。<br />
<br />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1/31/07 08:10:00 AM
您別再痴人說夢話了...<br />
<br />
雖然說喝酒傷肝、不喝傷心,不過您要保重啊。<br />
<br />
我只想當個雲遊四方、浪跡天涯......<br />
<br />
唉,我真是死性不改一再讓國文教育蒙羞,我何時能迷途知返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