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健行記(06/23/07)】Cinder Cone@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Cinder Cone@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總長:10哩。景觀:超讚!難度:有點吃力。

Lassen既然稱作火山國家公園,賣點當然是火山。Lassen是世界上少數幾個能找到所有火山類型的地區,包括穹頂火山(plug dome volcano)、盾狀火山(shield volcano)、火山渣錐(cinder cone)及層狀火山(composite volcano)。我們第二天,就向其中一個景點--Cinder Cone進攻。




第二天我睡到八點鐘,才被該死的Andrew吵醒。我們慢吞吞地吃了麥片粥早餐,大約十點鐘才出發往Cinder Cone出發。在往Cinder Cone的路上,地上盡是黑色的砂,應該是千古火山爆發留下來的岩漿風化形成的。路上大部分樹木是柏樹,有幾處的柏樹還有被火燒過的痕跡,應該是森林大火 留下的。早期的森林管理員都把森林大火視為大敵,只要有小火就把它撲熄。結果卻造成反效果,因為松柏掉到地上的樹枝、枯葉就愈累積愈多,最後燒得來時反而 一發不可收拾。




大自然是很奇妙的,在地球十幾億年的演化下,已經形成了生態學的平衡,人類不僅因開採資源而破壞平衡,甚至還自以為是地故意去破壞平衡以試圖保護生態。黃 石國家公園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公園,當時的管理人員以為狼是壞蛋,因為牠們會攻擊鹿群,就把牠們隡草除根,結果鹿群因沒了天敵而擴張太快,族群密度太高, 導致過度破壞植被,尤其是白楊樹還是首當其衝。而且好些身弱多病的鹿隻沒了選態壓力,也導致族群積弱不振。後來生態學家發現不對勁了,才後加拿大引起狼 群,以維持生態平衡,新生的白楊樹才有喘息的機會。對於森林大火,生態學家也花了好幾十年的錯誤,才瞭解到其意義。所以現代的森林管理員,反而會不定時故 意製造小規模的森林小火,來把殘枝枯葉燒掉。而且有些植物的種子像鳳凰一樣,要浴火才能重生發芽。

USGS的Cinder Cone鳥瞰圖:




我們走了大約二個小時,就看到了目的地Cinder Cone。Cinder Cone基本上是火山渣錐的意思。是指由火成岩屑或火山渣在火山口周圍堆積而成的山丘,頂部呈碗口形。大多數的火山渣錐都很耐侵蝕,因為落到錐上的降雨滲 入到高滲水性的火山渣裡,較少對它們的表面進行侵蝕作用。由於火山碎屑物膠結鬆散,故無法形成較高的堆積,通常都小於500公尺。Lassen的 Cinder Cone高度大約為225公尺。










那附近看起來是荒涼一片,可是在Cinder Cone邊有一片黑色的岩石,看起來很有外星球的感覺。






在那邊在夏天非常的乾燥,可是在砂石中還是有幾顆小柏樹和小花炫耀著生命的旺盛力,生命果然會尋找出路。








Cinder Cone原本就是個火山,上一次爆發大約是十七世紀中。要登上Cinder Cone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因為那些水山渣很鬆散,走幾步砂石就會往下滑,等於有點像是往上走三步往下退一步的感覺,上坡時就多費了些勁。Cinder Cone的另一邊是一片熔岩床(lava bed),讓那裡看起來像火星。那個熔岩床的名字還蠻炫的,稱作Fantastic Lava Beds,神奇的熔岩床。








回頭往我們來的地方望去,可以看到仍然白頭的Lassen Peak。Lassen Peak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頂火山(plug dome volcano)。






登上了Cinder Cone,風景很棒,也有種蒼涼的感覺。






我在那趁大家不注意時偷吃午餐,結果轉身大伙都不見了。原來山頂上竟然是個大坑洞,就是遠古的火山口吧?




大伙趁我不注意時,一路衝下坑底,我腳帶傷,下坡反而比上坡難受,所以就在上面裝死。




沒想到Andrew和Angus那兩個變態,嫌體力過剩,居然沿著坑壁手腳並用地爬上頂。那樣爬不盡吃力,而且更恐怖的是,你爬得半死卻不會知道離頂上有多遠,每當他們問說還有多遠時,我們不管他們爬到哪,都口答說只有十呎就到啦:p




我們離開Cinder Cone,就往Snag Lake走去,走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到了湖邊,老闆又依慣例往湖裡跳,我沒帶泳褲,不過前一天沒洗澡,加上那裡沙子很多,都把全身弄得髒兮兮的,就不管三 七二十一,把上衣脫了,把皮夾丟一旁就也往湖裡跳。我問在湖邊的Andrew為何不也跳下來,他嫌湖水太冷,Kohtaro就問我湖水冷不冷,我說點也不 冷,他跳下後就一直嗚嗚啊啊叫冷,難不成是因為我有神功護體。雖然我是穿著長褲跳下湖的,不過那裡的空氣基本上還是頗乾燥,應該不一會兒就乾了。








我們在湖邊休息了一陣,就走繞Snag Lake半周回營地。




回到營地差不多是六點鐘。那天的晚餐是泡飯,老闆帶來一種泡水就可吃的牛肉湯,十分可口,比起我胡搞的泡麵強多了,我吃完自己的,還到處跟人要飯。我問老闆那牛肉湯是哪弄來的,原來想弄些平時當晚餐。他回答說是戶外用品專賣店REI,好吧,那表示不便宜。晚上我們繼續玩猜謎遊戲,我前一晚睡得好,那晚就和大家玩完遊戲再去睡大頭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