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9日 星期二

台灣

我們都知道,這裡是台灣,而生長在這裡的人,都是台灣人,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

我是僑生,我回家鄉,或者我家人向其他親朋戚友說我在哪裡唸過書,在哪裡工作,我們都不會說是在中華民國,反而是說在台灣。

所以,不管中華民國是什麼東西,是國家也好,是國號也好,都沒有「台灣」的接受度更廣,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是的,很多台灣人在出國時或許都會面對到一個很尷尬的問題,就是常會被外國人和中國大陸人混在一起,甚至他們都分不清楚Taiwanese和Chinese的差別,更甭提R.O.C和P.R.O.C的差別。可是,誰都知道,在台灣製造的東西銷往國外時,都會印上「Made in Taiwan」的字樣而非「Made in R.O.C.」,而外國似乎也能和清楚的知道那是和「Made in China」是不同,雖然他們不一定能說出台灣的地理位置和政經地位。

在網際網路上,如何國外的網站有申請者要填寫國家時,幾乎百分之百的,一定會有「Taiwan」這一項,我還沒遇過有意外的。所以台灣(或精確的說,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也是個不爭的事實。

那有什麼好爭的!?不管台灣是不是國號,台灣人不管是在台灣,在國外,或是在不是國外的國外--中國大陸,都還是可以堂堂正正地叫作台灣人。

可是正名真的這麼重要嗎?是的,一場大遊行可以讓政客大撈政治資本,可以讓很多不管國號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共和國的平民老百姓爽一下。可是對台灣的國際地位真的有個鳥幫助嗎?

說個親身經歷的事。

我上上個月到歐洲去的事實,在布魯塞爾的街頭,有兩個當地人看我們在拍照,就很友善地用有點破的英文問我們:「Where are you from?」

我們就說:「Malaysia」他們就有點疑惑地問:「Malaysia?」我們只好說:「Near Singapore.」他們就恍然大悟地說::「Oh, ya, Singapore...」還順便唸出一堆國名:「...Tailand...Philippine...Taiwan...」當我聽到Taiwan時,就指著自己說:「Taiwan」(畢竟我也在這裡待了七年了,現在也的確還在這裡),他們就興奮地笑說:「Oh, ya, Taiwan, Taiwan...」還豈起大拇指。

我們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比起來,大小至少大上千倍,可是在國外時,我們都要用地圖上只有一個點的新加坡來介紹馬來西亞的位置,而且屢試不爽,試了就不爽!

連國號已經正名的馬來西亞都淪落到如此地步,更何況台灣旁邊還有個大大的中國大陸!用中國大陸來告訴外國人台灣在哪裡,和中國是什麼關係,真的很可恥嗎?就算再可恥也不會比要用新加坡來介紹馬來西亞還可恥吧?!況且以上面的例子來說,根本不用!

那為什麼,外國人幾乎都知道新加坡而不知道馬來西亞?馬來西亞還到處打旅遊廣告,幾乎每個文明國家都可以看到那個「Malaysia, Truly Asia」的廣告。

新加坡,能讓外國人眾所皆知,是因為她的經貿地位,是因為她的政府效率,是因為她的城市規劃!

可是台灣呢?在台灣的土地上,有全華人世界最自由民主的政治,有最繁榮昌盛的經濟,有最高比例的高等教育人才,有最好的大學和研究機構,所以台灣也值得讓外國人知道這些!

台灣能蓋出全世界最高的大樓,台灣就能讓全世界人都知道!馬來西亞的雙子星畢竟是外國建築師和外國公司建造的,而且我們那沒有地震咧。台北101大樓是由國內設計建造的,台灣就必須讓外國人都知道!

搞一個所謂的正名運動對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有幫助嗎?

沒有用的!

台灣要讓外國人都知道台灣的存在,不是拿錢不買那些腐敗的小國家政府,也不是去賄賂人家讓他們賣台灣最貴的武器!

是要大力發展經濟和科技!是要讓台灣發生了一個大地震,全世界的市場也會被震了一下!

如果台灣多所有亞洲最好的大學,有多所亞洲第一流的研究機構,有世界最精良的高科技生產線,誰還敢瞧不起台灣!!!

錢是要用在刀口上的。錢能買得了多少國家?可是錢卻是辦好大學,做好研究不可缺的!所以把錢花在外交部和國防部,還不如花在教育部和國科會。讓台灣的教育和科研富強了起來,台灣的國際地位自然就會提高了,無論「台灣」是不是國號。

但是,我的提議是不是太簡單了?

當然是的!可是一定比只會發起正名運動的政客高明許多!而且,重要的是,台灣做到了沒?真的能做得到嗎?


閱讀全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